中学生支招北京治堵方案 建出租车智能指挥系统

2010-12-10 13:23:00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莎

    本市关于治理交通拥堵的方案目前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如何疏堵也同样引起中小学生的关注。记者昨天从西城区教委获悉,该区一名中学生就治堵支招——“利用公用电话亭建立北京城区出租车智能指挥系统”。这一建议获得今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

    “出租车的不合理运营模式是加剧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这名给出建议的中学生叫张蒙,来自北京市第十三中学。据张蒙调查:截至2008年底的数据,北京有6.7万辆出租车白天空驶率近40%,夜间空驶率高达60%。

    张蒙通过计算发现,一辆出租车每天的空驶距离相当于3.33辆小汽车一天的出行量。以北京现有的6.7万辆出租车计算,这些出租车空驶就相当于22.11万辆小汽车在路上跑,使本已拥堵的交通雪上加霜。

    根据对世界各地出租车运营调度模式的调查,张蒙发现,“电话叫车”是出租车运营中较为合理的模式。目前北京现有两个叫车服务电话由于知晓率低和付费原因,很少有人使用。同时,北京城区现有公用电话亭4.2万个,但较少被使用。

    张蒙给出的建议是,利用公用电话亭建立北京城区出租车智能指挥系统。

    张蒙还给出指挥系统的工作流程:根据呼入电话号码迅速判断乘客详细位置;根据数据库查询距乘客最近的出租车港,并向相应出租车港发出指令,告知乘客位置,同时向乘客反馈发车信息;出租车港指挥员依次发车;出租车载客达目的地后就近驶入另一“停车港”等候指令,避免空驶。(记者张灵通讯员费秋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