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征拥堵费 “史上最强硬治堵方案”惹争议

2010-12-09 09:04:5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李莎

    在各种传言背后扑朔迷离的北京市交通治堵新方案终于有了官方说法。12月7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北京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披露,北京市关于治理交通拥堵的方案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目前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行修改完善。这意味着,北京市交通治堵新方案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而这一方案无疑会成为全国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参考的首要对象。

    为什么这么堵?

    本报记者了解到,治堵新方案包括收取城市拥堵费、限制外地户籍人口购车、单双号限行、凭停车泊位上牌等一系列行政措施。

    这份治堵方案因涉及到交通治理的角度相当全面,被网民称为“史上最强硬治堵方案”。在它的背后,是北京市日益恶化的交通状况。

    2010年9月17日晚,北京市有143条道路拥堵,整个状况持续9个小时,这一场大堵车让北京市城区交通近乎瘫痪。根据市场调查机构零点公司《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显示,北京居民拥堵经济成本每月高达57亿元。

    北京市社科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张耘表示,城市中心单一化无疑是北京以及其他城市交通拥堵的首要因素。近年来,北京的就业功能仍是通过拆迁改造向中心区集中,居住功能仍是通过城市扩建向郊区蔓延,导致大量的车流和人流在主城区与生活区之间奔波、穿梭。老城旧格局与快速机动化的矛盾已经日渐突出。同时,北京市公共交通发展滞缓。目前北京尚未形成完善的交通路网。

    此外,北京市快速攀升的人口以及机动车数量也是堵车的重要原因。记者从北京市统计局获悉,截止到2009年底,北京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为1755万人,并以每年近60万人的速度增加。据统计,每人每天约2.6次出行流量。根据北京市交管局数据,截至12月8日,北京市机动车达471.1万辆。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到2012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700万辆,届时平均每小时车速将低于15公里。

    北京特色“拥堵费”惹争议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新的交通拥堵治理方案中,北京市政府将污染治理费及拥堵费加入油价之中,预计每升汽油将提高2元左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