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锤定音:北京治堵势必影响国内车市
河北新闻网
2010-12-09 08:52
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李莎
【字号

本站搜索

    传闻已久的北京治理交通拥堵方案,看来很快就要出台。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透露,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北京市关于治理交通拥堵的方案。

    虽然这一方案尚未正式公布,但据了解,这一方案的内容除了将对部分拥堵重点路段进行单双号限行外,对购车者进行了更高要求的限制,以防止机动车过快增长。

    限购令就怕其他城市仿效

    近年来,北京市每年新增汽车超过50万辆,奥运结束后实行的每周少开一天车的效果,已经被新增车辆所抵消。最近一两个月,明年北京将限制购车的说法四处流传,许多居民出现了恐慌性购车。不少车型在北京脱销。预计今年全年北京新增车辆将超过80万辆。

    如果北京限购汽车,将对国内车市产生严重影响。北京每年的汽车销量占全国汽车销量的比例虽然不大,但是由于北京是首都,北京的车市是全国车市的风向标。北京车市销量下降,带有极大的示范效应。会像病毒一样,迅速蔓延到其他城市。

    有专家分析认为,即使北京限制购车,每年也不过减少几十万两汽车销量,以中国今年1700万辆以上的市场规模,这减少的几十万辆车很容易在其他二三线市场补回来,对国内车市的影响不会太大。

    但是,大家担心的是,如今国内几乎所有大城市,包括一些二线城市,普遍交通拥堵严重。如果这些车市也仿效北京的做法,限制汽车购买,那对国内车市的影响就太大了。

    汽车社会来的太快了一些

    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中国的汽车年销量超过900万辆。作为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优惠政策。2009年国内车市再次出现井喷,汽车销量一举突破千万辆大关,达到1364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2010年延续了上年的势头,国内汽车销量继续高额猛进,全年超过1700万辆已成定局。而1700万辆是美国历史上汽车销量年度最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