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冰河救人”群体:前赴后继的生死救援
河北新闻网
2010-11-29 1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白宝海、郑炳强和被人一家在一起

■人物简介

同样是在黄骅市,同样是奋不顾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之中,同样是帮助素不相识的落水者。2010年2月28日和11月14日,黄骅两个英雄群体的救人义举带给人们同样的温暖和力量。

■人物心语

“当时也来不及考虑冷不冷,会不会有危险。面对在水中挣扎着的五个鲜活的生命,即便下一步自己面临的是死亡,也得救人!”

——“2•28”英雄群体成员白宝海、郑炳强

“要不是好心人救得及时,我和儿子都没命了。咱黄骅好心人多啊!” ——被“11•14”英雄群体搭救的袁敏感激地说

同样是在黄骅市,同样是奋不顾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之中,同样是帮助素不相识的落水者。2010年2月28日和11月14日,黄骅两个英雄群体的救人义举带给人们同样的温暖和力量。

2月28日,渤海岸边狂风劲吹,雪花飞舞,气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

下午1时许,天津港天乐公司职工张希强驾车带着一家五口,从山东老家返回天津,在行至黄骅黄赵公路一转弯处时,由于下雪路滑,轿车失控掉入2米多深的冰河,车上5人命悬一线。

关键时刻,路过此处的黄骅市出租车司机白宝海,黄骅市检察院干部郑炳强等,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展开救援。

在白宝海的帮助下,车里5人陆续爬到车顶上。此时,白宝海盘算着先把小孩救到岸上,但他的腿突然抽筋,只得抱着孩子又回到车顶上。狂风夹着雪花,抽打在6个人的身上。此时,岸边已聚集了很多人,一辆路过的货车司机见状,解下绑货的绳子抛向水中,任由他车上的货物被狂风吹散。

郑炳强抓住货车司机抛下的绳子,向对岸奋力游去,对岸早有好心人在那里等候。这样,海水沟两边的人们终于拉起了一道救援绳索。

黄骅市南排河镇的张吉军,抢着拉住了救人的绳子,当把张希强和其妻子、外甥媳妇和一个不足一岁的宝宝顺利拉到岸边,张吉军才发现早上出门才穿的新皮鞋已没了踪影。

刚刚还和妻子帮着拉绳子救人的黄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戴伟星,把满身是水的3名被救者放到自己的车上,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由于风力太大,已在水里游个来回的郑炳强,已没力气把绳子送到白宝海的手中。冰冷的海水中,只剩下白宝海和几乎已经冻僵的一名9岁男孩。白宝海跪在落水的车顶上,海水淹到胸部,手被冻僵,为了不让孩子落水,他用牙紧紧地咬住孩子的衣领,在冰冷的海水中坚持着……

危急时刻,一辆吊车从远处驶来。听说要救人,吊车司机王文新迅速调整好车位,把长长的吊臂伸向白宝海和孩子。白宝海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抱着孩子,成功上岸!

在完成了一场从死神手中抢回5个生命的壮举之后,英雄们都悄然离开现场。英雄不能被埋没!人们想方设法搜索着英雄的踪迹。白宝海、郑炳强……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开始在社会上传颂。

11月14日,冰河救人一幕再次在黄骅上演。一辆面包车因车祸掉入路边的大水沟,车上多位乘客落水。众多好心人不顾寒冷,将落水者全部成功搭救。

当天15时许,黄骅市齐家务乡齐西村的袁敏和亲戚们坐面包车去黄骅市吕桥镇张福庄参加表弟的婚礼。在津汕高速公路小孙庄路口,面包车与一辆小货车相撞。随后,面包车翻进了路旁的大水沟,大半个车身扎进水里。

开车恰好经过的吕桥镇吴家堡村的石家恩和朋友刘孟喜,以及正在附近拾棉花的59岁老汉孙治忠顾不上风大水冷,迅速下水救人。

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在水中沉浮,满脸是血。孙治忠和刘孟喜过去后发现小男孩的一只胳膊被一块大石头压住了。孙治忠费了好大劲儿搬开了石头,刘孟喜把孩子抱出来,为他拍背控水。随后,他们又将一名头没在水里的男子和一名伤势较重的30多岁妇女搭救上岸。

参与救人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大部分是小孙庄的村民。大约10分钟后,水里的人全都被救上岸,随后被好心人分批送往医院。

如今,车祸中的8人全部脱离生命危险,轻伤患者已经出院。

(周万良、吴思妤/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