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梅:5次开颅不舍讲台的好教师
河北新闻网
2010-11-29 1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郭玉梅
 

■人物简介

郭玉梅,34岁,唐山市丰润区岔河镇中学普通教师。在12年的教师生涯里,她患脑瘤8年,先后开颅5次,癌细胞已扩散至肝肺,但却从未离开过她魂牵梦系的三尺讲台。

■人物心语

“我不惧怕病魔,但害怕离开讲台,害怕离开孩子们。如果离开孩子们,活着都没有意义。” ——郭玉梅

2010年的教师节,病床上的郭玉梅领到了“全国杰出中小学中青年教师评选金牌奖”。1万元奖金,她全部捐了出来:“我们学校没有图书馆,希望这点钱能帮上点忙。”

刚刚34岁的郭玉梅,当了12年老师,却患脑瘤8年,先后开颅5次。

郭玉梅患的是血管外皮细胞瘤,生长活跃,易于复发。2002年10月,郭玉梅接受了开颅手术,切除了脑瘤。可是,2003年9月,郭玉梅被检查为脑瘤复发。于是,她不得不经历一次又一次手术:2003年9月,开颅;2005年4月,开颅;然后又是2006年、2009年!其间,病变向肺部、肝部扩散。

尽管如此,郭玉梅却始终舍不下她的工作。

第一次入院,医院告诉她要先做几天术前观察,郭玉梅一听,起身就返回了学校。她的理由很简单:与其在医院忍受那份儿煎熬,还不如先给孩子们上完刚开讲一个单元的新课,也好让学校更从容地安排代课教师。

第三次开颅手术前,医生曾告诉她手术成功的希望只有1%;保守治疗危险性要小些,但有可能“变傻”。“变傻,那还怎么教书?”郭玉梅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手术。那次手术整整进行了21个小时,她又一次闯过了鬼门关。

在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她不但仍然承担四个班的思想品德课,每周照常完成9至12个课时的教学任务,还一度担任八(3)班班主任。直到做完第5次手术后,因为左耳失聪,记忆力严重下降,才听从学校安排到图书室工作。

她是坚强的英雄教师,更是亲切的“妈妈教师”。学生们与她似母子、如姐妹,早恋的烦恼、单亲的苦楚……学生们都愿意讲给她听。

但每一次站上讲台,郭玉梅都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都需要拿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勇气。

有时,她上着课突然感觉恶心、乏力,不得不停下来,跑到教室外面呕吐一会儿,但回来后仍坚持把课上完。有时,她不得不马上回到办公室服药,但每次都是匆匆吃了药就很快返回。

她是学生心中的英雄:那坚守讲台的病弱身躯让孩子们看到生命的歌唱与光辉;她是同事心中的楷模:那自平凡处站立起的伟大见证着为师者的德行和力量。 (郭伟/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