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忠:为乡亲造福的“亿万富翁”村支书
河北新闻网
2010-11-29 1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王文忠(右)在田间
 

■人物简介

王文忠,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欧圣奥服装商贸公司董事长。在离开故土十多年后,资产过亿的他毅然舍别舒适的生活和如日中天的事业,回到家乡担任村支书,用一腔热忱为乡亲造福。

■人物心语

“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是继续只知道在财富数字后边不断地加零,还是知恩报恩回馈社会?我是靠着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富裕起来的,富了就要为人民做事,为党和政府分忧。” ——王文忠

一位富商在离开故土十多年、定居北京后,毅然舍别舒适的生活和如日中天的事业,回到家乡担任村支书,用一腔热忱造福乡邻。

他,就是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

1995年初,王文忠用借来的8000元钱作为启动资金,到北京做起了裘皮服装代销生意。3年下来,他赚了100多万元。后来,他的生意越做越大,资产过亿,举家迁居北京。

但是2007年,他却做出了一个让亲朋好友难以理解的决定:回到家乡去,带领家乡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

芍药村曾是省里出了名的上访村。要带好这样一个村,谈何容易。

在第一次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上,王文忠的话掷地有声:“我回来不是为了当官,是想回报社会,为乡亲们做点事。”

上任不到一年时间,他个人出资、垫资400多万元,修了2条进出村的水泥路,为村民安装了自来水,新盖了学校、医疗中心,还建起了文化广场,在村前村后种上了芍药花,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

2008年初,他注入100万元不参与分红、不计利息的风险金,成立芍药村第一个裘皮服装加工合作社。引进推广科学种养技术,创建了大棚种植和林地养鸡2个经济合作社,成立全国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党支部。

回村任党总支书记近三年多来,王文忠为村里公益事业捐资垫资400多万元,无偿捐助村民超过15万元。

昔日穷村、乱村已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党支部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王文忠个人也被省、市、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我王文忠能有今天,是靠着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富裕起来的,富了就要为人民做事,为党和政府分忧。”

2006年开始,他每年捐赠10万元资助北京大学部分贫困学生。

2008年,他带领“芍药村抗震救灾青年突击队”,驰援四川地震灾区。

2010年3月,我国西南地区遭受严重旱灾,王文忠给云南省云龙县团结彝族乡捐款10万元。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当晚,一支由18人组成、王文忠任队长的“芍药村党员抗震救灾突击队”迅速奔赴灾区。

2010年8月19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召开的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王文忠受到表彰。对于荣誉,他说:“先富起来的人应该有更高的精神追求。”(霍晓丽/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