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粮食总产实现七连增 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河北新闻网
2010-11-29 1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我省粮食大丰收
 

2010年10月,省农业部门传出好消息,我省全年粮食总产有望达到302.5亿公斤,超过1998年291.75亿公斤的历史最高产量,创历史新高,实现连续7年增产,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丰收的果实来之不易。2010年全省粮食生产实现的历史性突破,是在克服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一方面, 我省粮食总产已连续6年增产,在耕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基数越高,增产越难。另一方面,我省的粮食生产遇到了极为不利的自然条件:冬小麦遭受了50年不遇的低温冻害,小麦苗情是30多年来最差的一年。玉米遭遇了生育期普遍推迟7-10天、低温阴雨寡照等灾害。在上述情况下,我省的粮食总产依然跨上300亿公斤这个台阶,更显意义重大。

为确保粮食丰产丰收,我省加快落实惠农政策。2010年,全省农资综合直补资金44.9亿元、粮食直补资金7.8亿元、粮食作物良种补贴预拨资金10.63 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66亿元,在夏种前全部落实到位,激发了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 我省各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粮食增产的30%来自于良种,为此,我省加快优良品种“引育繁推”步伐,100%的全省粮食优种率,为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为给粮食增产提供科技支撑,2010年,我省充分发挥专家和农技人员的作用,组织万名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在小麦、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活动,并组织专家进行巡回指导,为粮食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服务保障。(赵红梅/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