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他们让我感到温暖
河北新闻网
2010-11-14 1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这些优秀的、值得记录的人和事不仅温暖世界,对经济社会发展更有着深远的意义。通过一年的评选,回望自己所生活的这个省份,感到温暖而高兴。

新任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女士,已连续三届出任本报每年度主办的“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委员会成员。由于公务繁忙,1月6日身在北京的铁凝没能到场参加本次颁奖典礼,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她。

新闻纵深:从2004年开始,您就一直作为本报“双十”评选活动的评委,对于这项活动,如何看待它的社会意义?

铁凝:首先,作为河北人,能够连续三届担任贵报主办的“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的评委,我深感荣幸。今年我没能到场,深表遗憾。我个人认为,“双十”的评选就像每年年终的“结账”、“清点”,它见证了每年整个河北省的风貌,包括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成就,而评选出的人物大多是来自各条战线平凡的人们,都具有各自的代表性。3年来,评比不但没有渐渐衰败,而且一届比一届好,越来越强势,越来越有影响力。评选出的新闻和人物用几个词来形容就是:清晰、鲜明、庄严、生动。事和人的分量都很重,在各自的领域有着不同的影响力,具有振奋精神、凝聚人心的作用,对大家是一种回顾、告知、提醒和引导,让我们更有目标感和方向感。我个人很赞同这种评选方式。

新闻纵深:今年评选的新闻和人物中,哪些让您印象深刻?

铁凝:今年给我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河北的大事太多了。比如“省第七次党代会隆重召开,确定建设沿海强省宏伟目标”,这是河北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对这点我体会颇深。以前到外地去,很多人都不知道河北是沿海省份。现在,我们终于明确提出了建设沿海强省,给新时期的河北一个崭新的定位,让人有期待感。还有,作为我省“一号工程”的曹妃甸工程写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去年底,我与河北省作协的同志一道,到唐山发送长篇报告文学《曹妃甸》这本书时,第一次参观了曹妃甸,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曹妃甸工业区时提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曹妃甸工业区建设成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曹妃甸有今天,这是多么的不容易啊!这些都是当之无愧、值得铭记的新闻!

省委书记白克明同志在省第七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要着力弘扬以坚韧质朴、重信尚义、宽厚包容、求实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河北人文精神,使其成为构建和谐河北的重要支撑。我觉得我们所评出的新闻和人物都从不同侧面生动体现着新时期河北的人文精神。

新闻纵深:您曾经说过,文学有能力温暖世界,那么在您眼中,新闻和新闻人物能给社会带来什么?

铁凝:新闻是创造性的活动,它给世界带来的是创新。一个民族的灵魂在于创新。这些优秀的、值得记录的人和事不仅温暖世界,对经济社会发展更有着深远的意义。特别是如今我们的新闻和人物评选不局限于一个小圈子,而是全民都可参与,形成了新闻与社会的互动。我们推崇什么、赞美什么、强调什么,都能对大众有一个积极的引导。通过一年的评选,回望自己所生活的这个省份,感到温暖而高兴。(采访/记者解丽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