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渭忠:“希望将军”的慈爱心
河北新闻网
2010-11-14 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赵渭忠
 

他戎马一生,是一个深受官兵爱戴的将军;他卸下戎装后,又把慈爱投向孩子,被尊称为“希望将军”。从1992年开始关注“希望工程”起,十多年间,赵渭忠走遍了我省17个贫困县的乡村学校,积极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募集资金,13年募集资金700万元,援建24所希望小学,资助贫困生3000多名。同时,赵渭忠一家三代先后捐款近5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74人,他被人们尊敬地称为“希望将军”。

11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华慈善大会上,赵渭忠与我省的企业家王玉锁、杨卓舒一起荣获首届“中华慈善奖”。

■“我非常感动,为能获得这么多爱心而感动”

“这段时间我有三多:一是电话多,二是接受捐助多,三是新闻媒体来访多。”12月9日,赵渭忠将军对记者讲起了他最近的状况。这一天,赵渭忠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捐赠———省会某集团的4100元“特殊党费献爱心”的捐款。赵渭忠的大女儿赵步云,已患糖尿病30多年。去年,女儿的病情突然恶化,被确诊为糖尿病并发尿毒症,生命时时处于危险中,必须依靠每两天做一次血液透析来延续生命,一年的医药费得十几万元。这让经济上本不宽裕、又把剩下的钱都捐给了“希望工程”的赵渭忠陷入困境。

赵渭忠的困难被他捐助过的孩子们知道了。11月16日,赵渭忠接到了第一笔捐款———张家口市219所希望小学的4万余名学生的32489 元捐款,“这些钱都是孩子们几分几角凑来的,其中崇礼县孩子们捐助的零钱,工作人员点了一个多小时。”

赵渭忠的困难被更多的人知道了。石家庄警备区第五干休所86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刘健老人送来1000元;石家庄市第九中学校长王胜国送来全校师生的捐款20074 元;共青团石家庄市委机关捐款1800元;井陉团县委捐款300元;石家庄浙南商会会长黄建厅率7名商会代表,将29700 元的捐款送到赵渭忠老将军的家中……

“到今天,我接受的捐助已经突破15万元了。”赵渭忠说他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他的帮助。谈起这些捐款,赵渭忠感到了被社会关爱的温暖:“我们对社会奉献爱心,社会没有忘记我们,爱心又传递到我们这里。孩子们在希望中成长,他们又成为社会的希望。这是希望工程的收获。我非常感动,为自己能获得这么多的爱心而感动。这份感情,是金山银山换不来的!”

■“我要把社会给予的爱再回报给社会,让爱永远传递下去”

获得首届“中华慈善奖”后,73岁的赵渭忠准备以此为契机,“以爱回报爱,讲好爱心传递这篇文章”。“我与晓霞生前有约。”身患绝症却在身后捐献眼角膜的河南打工妹单晓霞的故事,深深感动了赵渭忠。晓霞离去前,他曾前去探望。“她当时问我,她死后能不能帮助她的两个孩子。”赵渭忠当时就答应了晓霞。在送别晓霞时,赵渭忠向社会公布了将资助晓霞孩子上学的决定。

赵渭忠准备以单晓霞的名字命名一个“助学基金”,基金除了用于救助晓霞的孩子,还将资助其他贫困孩子。对最近社会对他的爱心捐款,赵渭忠很是感动:“现在社会把爱传递到我家,我要把社会给予的爱再回报给社会,让爱永远传递下去。”

“我要管好每一分钱,用好每一分钱。”赵渭忠说,“这些捐款是一颗颗爱心的凝结,一定要让每一分钱都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谈及以后的打算,已将“希望工程”当作余生最重要事业的赵渭忠说:“既然人们称我为‘希望将军’,就要把‘希望工程’做得更实更好,才对得起这个称谓。”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赵渭忠把眼光还投向了更多的爱心领域,比如他最近想与医疗系统进行更多合作,以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进行免费救助,让孩子们能健康地生活、学习。

■“我希望全社会都跳爱的圆舞曲”

参加这次慈善大会后,让赵渭忠对慈善事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慈善事业整体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慈善事业的落脚点还是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别人。”美国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曾经撰文将赵渭忠称为“中国当代的武训”。对此,赵渭忠并不反感,他以为“希望工程”募集资金为荣。

而正是这个“高级叫化子”,共为“希望工程”募集资金7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00多名,援建了24所希望小学,这些数字显然是武训所不能企及的。赵渭忠知道,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必须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为了争取家人的支持,他多次向老伴和女儿讲起太行山区失学儿童的故事,讲起自己童年时辛酸的求学经历,讲起自己从事“希望工程”的计划……说得一家人动了心,最后都投身希望工程。他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广交“希望朋友”,为希望工程募集捐款。在他的感召下,北京、陕西、黑龙江、湖南等全国各地的战友,都成了他的“希望朋友”;他身边的工作人员、离退休干部,也纷纷加入了他的“希望大军”行列。“企业界是一个爱心富矿,但是需要有人去开发,去引导。”赵渭忠告诉记者,他准备结交更多的“大款朋友”,让他们都投身到慈善事业中来。他说,他现在做梦都想把自己介绍给比尔·盖茨,“希望他也成为我的‘希望朋友’”。为此,他将“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

“我希望全社会都跳起爱的圆舞曲,并让这爱的旋律伴随一个人的一生。”赵渭忠说他要制定下一个爱心“五年计划”和“十年计划”,将公益事业做到底。

[人物心语]

“‘希望工程’是试金石,是灵魂的透视镜,是防止人走向堕落的防腐剂。”

“愿意奉献爱心的企业界人士大有人在,这是个丰富的矿藏,但是需要有人去开发,去引导。”

“不属于我的一分不要,属于我的一分不留,向社会承诺的一分不少,对贪官污吏更是一分不让。”

[人物档案]

赵渭忠,浙江东阳县人,1932年7月出生。1951年3月入伍,1953年12月入党,1956年3月调入解放军总政治部机关。1990年5月任河北省军区副政委,1992年退休。十多年间,赵渭忠向“希望工程”捐款近5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74名;筹集社会捐款700多万元,资助贫困生3000多名,援建希望小学24所,被称为“希望将军”。

2005年11月20日,他荣获首届“中华慈善奖”。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