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晓霞:感动燕赵的打工妹
河北新闻网
2010-11-14 1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单晓霞
 

[人物档案]

单晓霞,女,河南省郸城县人。1990年到石家庄打工。2002年4月,被确诊为乳腺癌,2003年癌细胞扩散。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她的治疗得以延续。为回报社会,单晓霞做出两个决定:身后捐献眼角膜;劝他人捐献眼角膜。

2004年10月18日,她成为我省首名眼角膜志愿劝捐员,后又开通了“晓霞热线”。

2005年10月29日,32岁的单晓霞去世,她的眼角膜随即移植给两名年轻的患者。

12月8日,记者第一次来到单晓霞在省会东简良的家,而因为晓霞的离去,这个家已不再完整。在这个简陋的房间里,最显眼的就是摆在桌上的一部红色电话,电话号码为0311-83632783 ———以晓霞名字命名的眼角膜捐献热线,如今已是一个象征社会爱心的“光明符号”。

晓霞走后,丈夫董建林和年幼的女儿成为这部热线的值守者,一个多月来,已经接待了几十个咨询角膜捐献的电话。这天上午,还有一个人从云南打来电话,说从网上了解晓霞的事迹后,非常感动,要咨询如何捐献角膜。

■“我愿这双眼睛能给别人带来光明,这是我最大的骄傲”

接到单晓霞病危的消息,是在10月27日早晨6时多。那天,手机铃声把记者从梦中惊醒,电话是省红十字会的蔡胜春大姐打来的。她说,凌晨3时多,董建林给她打电话,告知晓霞病危,而陷入昏迷前,晓霞一直催促他给蔡大姐打电话,联系捐献角膜的事。蔡大姐说,从那会儿她就没能睡着,有关晓霞的事情像电影一样在她脑子里演了个遍……

1990年,因贫困而辍学的晓霞,和后来成为她丈夫的董建林一起来到石家庄。初到石家庄,他们在郊区租房子住了下来,做点小买卖,卖菜、卖凉皮,后来开起了一家小蛋糕店。日子虽然过得辛苦,但靠着勤劳的双手和经营有方,他们的生活有了起色,为了融入这座城市,他们甚至开始打算买一套房子。两个女儿的出生,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忙碌更有了乐趣。

然而,厄运突然袭来。2002年初,晓霞乳房的下部长了一个肿块,当年4月2日,被确诊为乳腺癌。回到家后,不能相信这个事实的晓霞在床上整整哭了3天。要知道,早在1998年,丈夫就因过度劳累患上了强直性脊椎炎,再也干不了重体力活……

为了年幼的孩子,为了爱自己的丈夫,哭过之后,晓霞又坚强地站了起来,并接受了手术。然而,2003年春天,晓霞体内的癌细胞开始扩散。随着治疗的深入,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经济上很快陷入困境,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大量的债。不离不弃的丈夫和乖巧的女儿成了晓霞坚持下去的惟一理由。“我现在什么也做不了,但是有我在,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家。”晓霞曾说。

2004年9月14日上午,从报纸上看到关于单晓霞的报道后,蔡胜春和两名同事赶到医院看望她,并给她送去了鲜花和2000元钱。蔡胜春回忆说,第一次看到晓霞,就发现她的眼睛那么漂亮,不仅会说话,而且会笑。“她还让记者给她的眼睛拍个特写,说她最得意的就是这双眼睛,而且,这双眼睛将给别人带来光明,这是她最大的骄傲。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实在不能想象爱说爱笑的晓霞竟是个只能在别人的帮助下才得以继续治疗的绝症患者。”

■“让我的眼睛继续注视着我眷恋的这个充满爱的世界”

“在三十岁生日那天,我为自己设计了一个近乎唯美的归宿:在一个芳草萋萋的山坡上,开满了粉红色的花朵,我穿一件绿色的纱裙,静静地躺在花丛中,然后安详地死去。”晓霞在日记中写道。翻开晓霞的日记,里面记录了她无比绝望的日子,也记录了她感受到的来自社会的温暖。

  病中的晓霞不忍拖累丈夫,向董建林提出了离婚,但立即被拒绝了。建林告诉她,想尽一切办法也要为她治疗。多少个清晨,患有严重脊椎炎的他骑三轮带晓霞到离家十几公里的医院化疗,来回都需要一个半小时,他自己的病,则被搁置脑后。而他们的女儿从不要零花钱,还捡废品补贴家用,给妈妈买惟一能买得起的营养品———牛奶。

  2004年夏,再也拿不出一分钱的晓霞被迫停止治疗,体重降到40公斤。似乎是命运的眷顾,9月,她遇到了仅有两面之缘的梁文平大姐,晓霞的憔悴与遭遇让梁大姐震惊,更让她震惊的是晓霞与疾病抗争的精神,她几乎是立即决定送晓霞入院治疗。“怎么忍心让她等死呢?”梁大姐说。

  除了梁大姐,还有许多好心人给晓霞送来了营养品、水果和衣物,医院也为她减免了治疗费用。晓霞说:“我只是一名来石家庄打工的外地人,可是却得到了这么多的关爱,我要尽我所能回报社会。我爱河北,我惟一能做的就是死后把光明留下,让我的眼睛继续注视着我眷恋的这个充满爱的世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