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广:生命定格在采访路上
河北新闻网
2010-11-14 1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镜头后,失去一双明亮的眼睛

周文广殉职后,张北县委宣传部一位同志连夜乘火车赶到石家庄,在周文广的灵前,他捧出一张照片哭道:“周主任,这是两个月前你在俺县为百岁老人拍照时俺为你拍的,本想见面时送给你,可现在只能送到这儿啦!”

周文广走了,从此镜头后面失去了一双明亮的眼睛。在十余年的记者生涯中,他就是用这双眼睛观察着世界,也体味着一个记者的激情人生。

近十年来,周文广每年在外采访的时间都在200天以上,从坝上贫困农家到冀南麦收现场,从太行深处到渤海之滨,他为新闻奔忙的足迹几乎踏遍这方热土。

1998年张北地震,气温降至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周文广在寒风中不停地按动相机快门,由于气温太低,相机每工作几分钟后镜头就无法转动,周文广就拍一会儿把相机抱在怀里暖一会儿,然后再拍。非典期间,在保定胸科医院,隔离病区只允许一名记者进入,周文广说了句“文字部分我出来讲给你们,照片不能没有”,扛起设备就走。回来后打预防针时,人们才知道,原来周文广是个连打针都会害怕的人,但面对死亡时,他却毫无惧色。

“多少次生与死的考验,他怕我担心,从不肯告诉我,但我还是从侧面了解了一些。”郗珍告诉记者,有一年,周文广到承德跟随警方采访抓捕一名歹徒,警察刚踹开歹徒藏身处的窗户,他紧跟着跳进屋,站在桌上抢拍下民警抓捕的镜头。郗珍后来问他:“万一歹徒手里有枪有刀伤到你怎么办?”他回答:“当时什么也没想,光顾拍片了。”

■如果生命有第二次,他还会选择做记者

周文广性格质朴、宽厚,总是乐呵呵的;周文广爱吃山西面食,吃的时候爱说他妻子的山西老家;周文广爱新华社、爱相机、爱朋友,经常和朋友谈笑风生……

周文广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工作上绝不肯投机取巧。他会为拍好一张照片,在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里,登山爬坡来回数公里,冻得手脸发紫。可在生活上,他却是家里的“闲人”。同事们都知道,周文广家的卫生间一直漏水,爱人多次催他修,他总说等有空的时候再说。这次从十运会回来,终于得空修了,可没等地面干了他就踏上了最后的征程。在去矿难现场的路上,同行的杨守勇还说,老周你本该休息,不应参加这次采访。他却说,一个努力干活的人,歇着还真不自在。

周文广是一个幽默可爱的人。一起出去采访,他一路谈笑风生,有时讲笑话,有时和同行者互相抬杠,不知不觉就到了目的地。可对于工作,他会显示出性格的另一面。2002年11月,栾城县发生一起烟花爆竹爆炸事件,前去采访的他出示记者证后,封锁现场的人仍不肯放行。一向温文尔雅的周文广愤怒了:“是谁让你们封锁现场的?!把你们的命令拿出来!”他像一头咆哮的狮子,对方胆怯了,周文广挺着胸大步流星进了现场。

周文广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能歌善舞,最喜欢陈坤的《月半弯》,边听还会边轻轻地哼唱。他的妻子美丽,女儿乖巧,他总是很幸福地说:“我在家里地位最低了,是两位‘领导’的杂役。”……

人们宁愿相信,这个热爱生活的丈夫、父亲、老大哥,这个把新闻当作生命的记者,并没有死,他只是独自离开。远在天堂的周文广一定会很依恋这个世界,因为这里有他投入全部激情与爱的工作、家庭和朋友;然而,如果一定要离开人世而又必须要选择一种方式的话,相信他一定还会选择这样的离开———因为,他是一个记者。

[人物心语]

“作为一个创造者,我们应竭尽全力,作为一个开拓者,我们应无所畏惧,即使我们碰得粉身碎骨,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心血铸成的遗产,一串向前迈进的脚印……”

———周文广日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