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建英:“小巷总理”五十年
河北新闻网
2010-11-14 16:05
来源:庞建英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五十年,她和一条街巷密不可分,被称为“小巷总理”五十年,她成为全国从事居委会工作时间最长的人

50年,她的名字已和一条街巷密不可分,她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50年,她的人生浓缩在一条街巷,成为全国从事居委会工作时间最长的人。

12月5日,邯郸。记者从火车站坐出租车直奔永新里。路不远,但司机大姐挺健谈。

“我们家离永新里不远。说实在的,我挺羡慕那儿的居民。”

“为什么?”

“人家那院虽然旧,但啥事都有人管,居委会的人可负责了。当家的姓庞,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特别爱操心,如今这样的人可不多了!”

刚到邯郸,就听到与庞建英并不相识的人谈起了她,这是记者始料未及的。一个居委会大妈为何能让人这样由衷夸赞?带着好奇与疑问,记者走进了永新里,也走进了庞建英的“传奇”人生。

■没花一分钱的居委会“新家”

今年9月底,永新里社区居委会刚刚搬了新家。200多平方米,7个房间,这新家是邯郸国棉二厂加盖居民楼时特意为居委会留下来的。和原来不足30平方米的两间小屋比起来,真是天上地下。宽敞是宽敞了,可细一看,无论是脚下的水泥地,还是光溜溜的木门,都丝毫没有装修过的痕迹,惟一算得上“豪华”的就是办公室里的家具,桌椅沙发,一应俱全。而这一切,竟没有花一分钱,联纺西街道办事处的党工委书记赵立杰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这事儿还得从邯郸市、丛台区政府及民政部门帮扶的那30万元说起。钱是庞建英争取来的,为的是偿还社区的“欠账”。永新里是个老院子,许多楼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公共设施陈旧,大部分便道是土路,也没有路灯,居民生活很不方便。庞建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多方奔走,终于争取来了30万元的帮扶款。

今年七八月,院内改造工程动工,道路硬化了,便道砖铺上了,路灯亮起来了,此外还添置了健身器材、宣传橱窗和报栏等。居民们欣喜地发现,住了几十年的老院儿似乎在一夜间年轻起来。上级领导盘算着,居委会正好要搬新家,用点钱装修一下也合情合理,谁知这个建议竟在庞建英那里卡了壳。“咱们争取点资金不容易,应该把有限的钱都用到院里的硬化、美化、亮化上去,让群众先受了益。居委会工作环境已经改善了,就不必再追求什么豪华高档。群众舒心了,我在办公室里才能坐得安心!”于是,家简简单单地搬了,地面门窗原样未动,就连看起来还算气派的家具也是丛台区法院无偿帮扶的,没有从30万元里花去分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