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为军:打赢我省首例“艾滋官司”的普通农民
河北新闻网
2010-11-14 1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王为军和他的女儿。

他已经成为一个符号:一个普通农民,通过法律程序,历经5年,矢志不渝,打赢我省第一例艾滋病血液官司。作为全国第一个在媒体公开艾滋病患者家属身份的农民,他赢得了正义和尊严,更赢得了全社会对艾滋病、艾滋病患者的理解和宽容。

1997年8月1日,邢台沙河市普通农民王为军的妻子靳双英在沙河市一家医院生下女儿王凯佳。女儿出生的第四天,王为军接受了医院院长的建议,花钱给妻子输血400毫升,噩运由此开始。出院后,靳双英肚子和腿开始经常疼痛。1997年底,又开始出现口腔溃疡,低烧,后来一直高烧不退。为了给妻子治病,王为军卖掉了搞运输的汽车、宅基地。但是,妻子的“怪病”始终不见好转。1999年4月,靳双英的血样被送到北京,检查结果证实是艾滋病。5月16日,羸弱不堪的靳双英离开人世。不久,年仅一岁半的女儿又被确诊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面对家破人亡的悲惨遭遇,王为军没有沉默,愤而向医院的主管部门提交诉状,要求追究医院的责任。然而,行政申诉没能给王为军一个公正的结果。2000年8月,他选择了法律,向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我省第一起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法律诉讼由此拉开了序幕。

维权的历程艰难而漫长———从2001年10月到2004年4月,从邢台中院到省高院,这起特殊的诉讼历经波折,但为妻女讨要尊严的信念让这位农民变得坚强。今年4月,省高院作出终审裁决:王为军及女儿获赔362042.55 元。我省第一例艾滋病血液官司终于以王为军的胜诉告终。

一波三折的“马拉松官司”里,王为军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因为与艾滋病有关,他和女儿遭受了许许多多的歧视和冷遇。他曾蓄发明志:法律最终会给像他一样的艾滋病人家属一个公道。面对媒体,他在全国第一个公开承认是艾滋病患者家属,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维护艾滋病人的权利。他的诉求,引起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夫人娜内女士及全国各地热心人的关注和支持。(文/河北日报记者张书泽)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