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提出“一线两厢”战略 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10-11-13 2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一线两厢”战略示意图
 

今年是我省“一线两厢”战略开始实践探索的第一年。

1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克明在出席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唐山市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我省各地基础条件和生产力水平有很大差异,发展很不平衡。我们必须从区域战略布局的高度,认真研究和思考全省的发展,按照“加快发展中间一线,积极推进南北两厢”的思路开展工作,逐步形成全省各地共同发展的大格局。

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统筹发展的要求,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必须把河北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制定一个涵盖不同地区发展需要的总体战略。“一线两厢”战略的基本构想是:以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五市为中间一线,建设全省经济发展隆起带;以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为南厢,加快发展步伐,使其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以张家口、承德为北厢,加大扶持力度,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一线两厢”是一个统筹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强调在推进我省经济发展时,要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地区实际,确定不同的发展重点,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最终实现“一线”、“两厢”互助互动,中间加速,两翼腾飞的目标。

“一线两厢”是与“两环开放带动”相统一的战略,强调的是立足河北自身,把自己的整体实力搞上去。自己发展好了,实力增强了,才能变被动接受别人的辐射为主动融入其中,更好的利用环京津环渤海地区的各种资源,实现“两环开放带动”的目标。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按照“一线两厢”战略的构想,进行了多方面的谋划。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工作,力争尽快形成一个更加完整的规划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进行论证后,认真组织实施。 (文/河北日报记者赵聚江 郝彦鹏 制图/曹阳葵)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