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省委提出加强五项建设
河北新闻网
2010-11-13 1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省委六届六次全会会场。记者金昌植摄

10月17日至19日,中共河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若干意见》,从而掀开了我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新篇章。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与此同时,我省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经过近半年的认真思索与反复征求意见,省委着眼于执政主体,提出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作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五项建设内容。

五项建设中,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执政骨干,没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要真正承担起党的执政使命就无从谈起。基层党组织是执政基础,没有充满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党的执政任务和执政目标就无法落实到基层。体制和机制是执政保障,没有科学完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执政效率和水平就无法提高。清正廉洁是执政前提,没有清正廉洁的良好作风和执政形象,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甚至危及党的执政地位。

正如一些社会学家所评价:“五项建设是具有基础性和根本意义的,抓住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着力点。”五项建设的提出,为我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鸡泽县从实际出发,下调了财政收入增幅;曲阳县对干部选拔实行署名推荐、差额遴选和票决制,确保了“干事、创业、为民”的人走上领导岗位;邢台桥西区党委政府把群众需要放在第一位,精心打造“十分钟服务圈”;魏县将信访工作重点下移,创造性地提出“有事到乡里说”,其经验走上央视《焦点访谈》……提高执政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风在燕赵大地劲吹。(文/河北日报记者王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