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工程写入国家“十一五”规划
“河北一号工程”立志建成国家科学发展示范区
河北新闻网
2010-11-12 2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曹妃甸工业区建设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 “河北一号工程”立志打造科学发展示范区

[2006年的曹妃甸依然吸引着中国和世界的目光,也依然不负众望地呈现给世人新的振奋和惊喜。3月17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向社会公布,其中多处涉及曹妃甸;7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到曹妃甸视察,提出要把曹妃甸建设成“科学发展的示范区”。]

在今年3月公布的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曹妃甸多次亮相,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曹妃甸工程的高度重视:在调整原材料工业结构和布局这盘大棋中,曹妃甸是一颗举足轻重的棋子。在重点港口建设中,曹妃甸是唐山港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作为国家首批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的11个园区之一,也是唯一的新建工业区试点,曹妃甸正在积极探索重工业发展的崭新模式。

7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曹妃甸工业区时提出,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眼长远,整体规划,扬长避短、发挥优势,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地把曹妃甸工业区规划好、建设好、使用好,使之成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既表明了党中央对曹妃甸工业区开发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为曹妃甸的开发建设指明了方向。

“科学发展的示范区”,这正是曹妃甸的魅力所在。

——它实行科学规划先行,先后有14位院士来到这座孕育着希望的小岛,高起点编制总体规划和港口、产业、城市等专项规划。

——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即将建立的钢铁、电力、石化、盐化等大型工业项目,每家企业的所有副产品都能互相利用,组成互为有机的循环系统。

——它对进园项目格外挑剔,投资者的经济实力和项目的经济效益不再决定成功,一个项目能不能进入曹妃甸,要看它能不能在循环产业链条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更为重要的是,未来的曹妃甸将与唐山市、河北省的经济结构调整和钢铁产业优化升级结合起来,努力实现资源的节约和集约化生产。不仅如此,未来的曹妃甸还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在人居方面下大功夫。

我们相信:一个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业园区,一个以循环经济为特征、具有世界品牌的现代化新型工业区,将在不远的将来昂首屹立于渤海之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