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户通电”消灭无电村 全省无电人口宣告为零
河北新闻网
2010-11-12 2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户户通电”消灭无电村全省无电人口宣告为“零”
 
[9月20日,河北北部电网“户户通电”工程结束,在我省最偏远山区亮起的一盏盏电灯,开启了我省无电人口归零的历史。]
6月28日上午,赞皇县嶂石岩乡墙板沟自然村的李占福轻轻拉了一下系着彩带的灯绳,柔和的灯光洒在一家人布满笑容的脸上。老伴刘新莲打开了电视机,电视里巴西和加纳队正在遥远的德国世界杯赛场对垒厮杀。在这一刻,世界和只有9户人家的墙板沟之间的距离一下子近了许多。
到2005年底,经过“光明工程”和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工程,我省农户通电率达到了99.99%,无电户的比例只有0.01%。虽然这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数字,但小数点后两位的那个“1”,却意味着我省仍有4千多户、1万多人靠煤油灯照明,靠人力和畜力磨面,看不上电视、用不上电扇……0.01%,把他们隔绝在现代文明之外。
今年5月9日,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关于实现河北省“户户通电”目标的会谈纪要》,制定了今年年底前全省实现农村“户户通电”的目标。将0.01%归零的我省“户户通电”工程,在1.3万人的翘首企盼中正式启动。
这些电灯照不到的地方,多分布在张家口、承德、保定、石家庄和邢台的山区,山高沟深,交通不便,每个自然村不过八九户农家,施工环境非常恶劣。一些线路要跨越山谷,部分电线杆需要立在山顶和陡坡上,电线杆和拉线石完全要用人力运上山。
全省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历时5个多月,总投资3218.6 万元,使张家口、承德、保定、石家庄、邢台等五市最后的4302个农户、13181人告别了无电的历史。其中,省电力公司所属的河北南部电网“户户通电”工程于6月28日在全国率先告竣送电。直属华北电网的河北北部电网“户户通电”工程完成投资2969万元,惠及20个区县的4000多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