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石京沪津秦石武获准立项 四大干线编织快速交通网
河北新闻网
2010-11-12 2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构建高速铁路客运网的宏伟蓝图,在2006年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2006年2月至7月,京石(北京至石家庄)、津秦(天津至秦皇岛)、石武(石家庄至武汉)3条铁路客运专线以及京沪(北京至上海)高速铁路河北段,陆续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目前正在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按照规划,4条铁路设计时速均在300公里左右,在我省通车里程预计达到800公里,工程投资初步预算总额超过1000亿元。

京石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北京-广州-深圳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这条客运专线是为了缓解京广铁路北段运输能力紧张状况,提高运输服务质量,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协调发展,更好地增强北京等大城市的辐射作用。京石客运专线计划从北京西站向南,经涿州、保定引入新石家庄站,全长约278公里。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双线,设计区段旅客列车速度为线下部分350公里/小时、线上部分200公里/小时及以上。项目投资估算总额251亿元。

津秦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这条客运专线是为了缓解铁路进出关通道运输能力紧张状况,提高运输服务质量,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津秦客运专线计划自天津西站引出,经唐山、北戴河引入秦皇岛站,全长约245公里。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双线,设计区段旅客列车速度为线下部分350公里/小时、线上部分200公里/小时及以上。项目投资估算总额207亿元。

建设客运专线,是改变我国铁路现有客货运力不足的重要手段之一。以京石客运专线为例,投入运营后将使年度单向输送能力达到7188万人次。同时,京石客运专线将与石家庄至郑州至武汉、武汉至广州客运专线一起形成京广快速客运通道,而且与石家庄至太原、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相连,构成铁路快速客运网的主要骨架。

京石、京沪、津秦、石武4大铁路建成投入使用后,我省将形成快速铁路客运网络,京津冀立体交通网络也将逐渐成型。北京到天津仅需半个小时,石家庄到北京正常情况下也只需1个小时,这将大大拉近京津冀都市圈之间的距离,同时缩短石家庄与其他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客运专线的形成,将实现铁路客货分线运输,使既有铁路线路能力充分释放,运能成倍增长,缓解目前运力紧张的局面,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协调发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