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秀贞:知荣明耻的道德楷模
河北新闻网
2010-11-12 2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林秀贞:知荣明耻的道德楷模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位平凡的共产党员, 30 年爱的付出,无悔无怨。她用自己的博爱之心、朴素之情,带给人们最震撼心灵的感动。

她,就是林秀贞,只有一只眼睛,却总能看见他人的不幸并施以援手。

30 年前,林秀贞才 30 岁。那年村里缺水,五保户朱书贵和刘秀焕老两口,大清早一人拎着一个淘水的破瓦罐,颤巍巍地经过林秀贞窗前,林秀贞看着心酸。她和丈夫商量,要把这两位无儿无女的老人“养起来”。

消息传出后,全村都震动了。因为两个老人一个 78 岁,一个 76 岁,体弱多病,生活困难,谁都知道,这事揽到身上就是个沉重的负担。但林秀贞还是毅然挑起了“重担”。这“担子”一挑就是近 8 年。最后的一年中,二老瘫痪在床,林秀贞夫妇干脆抱着被褥搬去同住,每天端屎端尿,尽心侍候,直到二老含笑离世。

这 8 年中,林秀贞还义务赡养起了无儿无女的朱素芬、先天智障的朱书常、百病缠身的朱金林、瘫痪在床的张振起四位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多少年来,林秀贞家中最显眼的“风景”,就是院中纵横交错的铁丝绳和上面搭着的一块块老人的尿布。

她对老人们付出了儿女般的孝道,他们也因有了她,能像有儿女的老人“一样生,一样死”。 30 年来,她为老人们做了多少顿饭菜,接过多少回屎尿,看护过多少次病患,洗涮了多少块褥子,添了多少开销,花了多少力气……没人说得清。

有人把林秀贞照顾老人的时间累加起来,竟有 68 年之久,比她自己的岁数还要长。甚至,为了给卧病在床的孤寡老人朱素芬做饭,她错过了与最亲爱的老母亲见“最后一面”,留下了此生最大的遗憾。但她不后悔,因为她坚信母亲常说的一句话:“人人都帮人,世上没穷人;人人管闲事,世上没难事。”

为了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林秀贞从 1987 年开始办工厂,从这时起,她又将爱心放在了残疾农民身上,在自家的小厂里,安置了 8 名残疾农民,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帮他们脱贫致富,给他们送去无微不至的关怀。

办厂之后,林秀贞更加热心公益, 1987 年以来,她主动拿出自己用劳动汗水换来的收入,修路、打井、为乡村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先后为乡、村十余项公益事业捐资数万元,还资助了 17 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30 年来,林秀贞没有丝毫保留,用她全部的善良与真爱,无私与热情,温暖着弱者的无助冰冷,也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真正内涵。

[ 林秀贞:“看到别人过得不好,我心里难受。只有别人幸福了,我心里才高兴。” ]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