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晖:摇着轮椅上北大
河北新闻网
2010-11-12 2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郭晖:摇着轮椅上北大

36 岁的邯郸残疾女博士生郭晖也曾有一双弹跳如簧的腿。她喜欢跳舞、长跑,然而, 12 岁时噩梦突降,人生之路从此转了弯——一次误诊导致了她高位截瘫。但正是那一次变故,使她的生命潜能骤然被激发。

要活下去,首先要坐起来。胸部以下没有知觉,脊椎无法用力,只有靠臂力带动。母亲在郭晖后背下一层层垫被子,每次五分钟、六分钟,时间逐日递增。她已经习惯了仰视,刚坐起来的时候,眼光是迷离的、散乱的,世界在她面前像一组组摇晃的镜头。这个过程整整适应了一年,她终于能坐起来了,世界在她眼里各就各位,又恢复了秩序。

既然生命不能就此死去,那为什么要让时间白白流失呢?于是,她决定开始自学,她又拿起了课本。在病床上,这个小学都没有毕业的女孩把书本举起来,一段段地读。胳膊酸了,父母下班后帮她翻个身,她又继续学起来。久而久之,细嫩的胳膊磨出了厚厚的茧子。

1989 年,郭晖报考了英语自学考试大专班,上课的教室在五楼,每次上课时,年迈的父母轮换着把她背上去。因为郭晖在椅子上坐不稳,爸妈就搬过来四张桌子把她卡在中间。为了少上厕所,郭晖尽量在上课前不吃饭、不喝水,实在渴了,就不停地咽唾沫。毕业考试的时候,全班 30 多名同学,只有郭晖一次性全部过关。

接着,她又报考自学本科。两年后,在父母的支持下,她再次顺利通过。

1996 年初,山东大学在本市开办英语研究生班,她想报名,可一打听,三年下来费用三四万元,这对她这个外债累累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啊。可父母还是咬咬牙,借了 17000 元,预交上了首期费用。 2002 年 7 月下旬,山东大学正式授予郭晖英语硕士学位。

2002 年底,郭晖在网上查阅 2003 年度博士生招生情况,发现有 4 所大学所设专业与自己的方向相近。于是,她试探着向四位导师各写了一封信。一周后,只有北京大学的沈弘教授回信了。这位从剑桥大学留学归来的博导欢迎郭晖报考,并“坚持择优录取”,至于残疾情况,他只字未提。沈教授还把自己的 E-mail 告诉了她。

郭晖一头扎进书海里,开始了最后的冲刺。分数出来了,她竟然考了第一名,各门分数都超出第二名许多。 2003 年,郭晖这个小学未毕业的弱女子,完全依靠自学,终于成为了北京大学百年历史上首位残疾女博士生。

“我为这样的姐妹骄傲!”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海迪这样赞许郭晖。 2006 年 2 月 2 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梦想之翼》为题介绍了郭晖的感人事迹。

虽被不幸击中,她的灵魂却始终保持站姿。对于郭晖来说,人生的路上还会有很多磨难,但她不再惧怕,因为她坚信——翅膀断了,梦想仍在飞!

[ 郭晖:“翅膀断了,梦想仍在飞!” ]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