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振华:“小字辈”勇夺国家科技大奖
河北新闻网
2010-11-12 2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白振华:“小字辈”勇夺国家科技大奖
 

今年 1月9日,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我省燕山大学与宝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宝钢高等级汽车板品种、生产及使用技术的研究》项目脱颖而出,获得 2005 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而作为项目组中最年轻的成员,白振华的人生也由此跃上一个新的高度。

31 岁的白振华在群贤汇集的河北科技界算是个十足的“小字辈”。 1993 年 9 月他考入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就读机械设计专业。 1997 年 9 月大学毕业后,被免试推荐攻读燕山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研究生。第二年春天, 23 岁的白振华在导师的带领下第一次走进宝钢,开始参与项目研究。

此时迎接他的,并不全是掌声。人们怀疑:一个刚刚学会纸上谈兵的“娃娃”,能给这个高深课题的研究带来什么?

白振华一方面花大量的时间到宝钢图书馆、资料室进行进一步的理论学习,一方面拜现场技术人员与工人为师。 2003 年是课题攻关的关键一年,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划痕问题成了白振华及其课题组所要攻克的最后一个难题。那年夏天上海的气温创了历史记录,连续 40 多天超过 36 ℃。就在这酷热的天气里,白振华和同事们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在现场连续跟踪了 3 个通宵,白振华和他的同事们一下子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原来是轧制过程中所采用的轧制规程出现了问题。在对轧制规程进行优化与改进之后,效果十分明显。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该机组的最大轧制速度从每分钟不到 900 米一下子提高到每分钟 1700 米以上,轧机潜在的产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研究、实验;再研究、再实验…… 7 年时间里,白振华的勤奋努力逐渐赢得了课题组的肯定:“燕大的‘眼镜'小同志干劲儿真足,进展不错!”渐渐的,课题组开始把重大的攻关任务交由他来负责,挑剔的攻关组成员开始对这个“娃娃”同事刮目相看。

7 年磨一剑,经过攻关组的团结合作,该项目终于获得了最后的成功。宝钢从此进入世界先进汽车板生产企业行列,成为全球汽车板厂商的主要竞争者,一举改变了长期以来我国高端汽车板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关键技术的国产化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 30 亿元。目前,利用该技术生产的高等级汽车板,已批量应用于奥迪 A6 、帕萨特 B5 、别克等国内中高档车型的生产,并且出口海外,向福特、菲亚特等国际名车厂商供货。

[ 白振华:“即便是站在聚光灯下,我依然是一个普通的科技工作者。距离成功,我仍有一段长路要走。” ]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