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鸿:衡水湖的小女儿
河北新闻网
2010-11-12 2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赵鸿:衡水湖的小女儿

在衡水,赵鸿是个家喻户晓的环保志愿者——这个为保护衡水湖生态环境四处奔走呐喊的弱小女子,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衡水湖的小女儿”。

从 2001 年在衡水湖附近开展的一次资源情况调查开始,赵鸿的生命,便与这片幽清的湖水紧紧连在了一起。

那一年,赵鸿在衡水湖开展了资源情况调查和废旧电池污染情况的调查。通过大量的调查和走访,她发现,由于湖区居民环境意识薄弱,废旧电池对湖水污染十分严重。她利用一个多月时间,走遍了湖区的 17 个村子,一边散发自编的科普材料,一边向广大湖区居民宣传环保知识,还与当地小卖店店主达成协议,以每节 5 分钱的价格自费回收废旧电池 40 余万枚,并撰写了加强衡水湖保护的调查报告,上书市长。

赵鸿发现,一些长期形成的传统观念对湿地资源的保护极为不利,一些村民甚至以捕食野生动物为荣。于是,她联合衡水市武警支队 300 余名官兵,深入到衡水湖周围的村庄,张贴环保宣传标语,挨家挨户发放维护生态平衡、保护鸟类的倡议书,为村民讲解环保知识。几年来,在赵鸿的影响和带动下,湖区居民逐渐接受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捕食野生动物的现象逐渐减少。

在赵鸿心里,衡水湖是承载了黄河母亲般博爱的美丽家园,“宣传衡水湖,保护衡水湖”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她毫不吝啬地花掉了十几万元的积蓄,现在一家三代人还住在 80 平方米的屋子里。就是这样一个穿着廉价衣衫,背着粗布袋子的女子,以“蚂蚁搬山”的执着精神,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环境保护中来。

近年来,赵鸿成功地组织中外志愿者 15000 余人次绿化衡水湖,在衡水湖沿岸植树 10 万余株,绿化荒地数万亩。她自费走访了许多环保权威机构,请专家为衡水湖的发展献计献策。她还为衡水湖湿地改造工程申请了小额资助。

2002 年,赵鸿发起并注册了衡水市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地球女儿环保志愿者协会”。在她的感染带动下,目前已有 600 多名志愿者成为“环境卫士”。他们经常利用节假日,通过建立湿地课堂、放小电影和问卷调查等各种形式,向周边群众宣传湿地保护知识,开展环境普及教育,为衡水湖的湿地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默默做着贡献。

赵鸿也因环保“战功”卓越,获得过河北第二届“地球的女儿”环境奖、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金奖等诸多荣誉。前不久,她又走上了由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 2006 年度“地球奖”的领奖台。

[ 赵鸿:“倡导环保,光靠说和写是不够的,还要身体力行地去做。” ]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