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西北最大沙漠消失 黄羊滩沙地渐成绿洲
河北新闻网
2010-11-11 1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黄羊滩昔日黄沙漫漫的景象。

如今的黄羊滩已经满眼是绿。董立龙摄


 

今年8月底,记者在张家口宣化县发现,冀西北最大的沙漠黄羊滩“消失”了。

消失的原因是历经7年多规模空前的治理,片片林地取代了昔日的漫漫黄沙。

黄羊滩面积达14.6万亩,原始地貌为疏林草原。后由于人为破坏,导致土地大面积沙化,成为京津沙尘暴源头之一。据测算,其每年被大风刮走的沙尘约2.57万吨,夏秋季节则有约65万吨泥沙随洪水流入官厅水库。

2001年,在北京绿化基金会牵线搭桥之下,大型国企中国中信集团开始和宣化县共同治理这片沙地。自此,一种“企业+基金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有效治沙模式诞生了,中信集团共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分两期高标准造林2万亩。

7年间,黄羊滩造林人克服了超乎想象的困难,以“就着沙子吃馒头”的干劲,依托中信集团的大量资金、40多家科研单位的技术支持以及当地政府和驻军的共同努力,使黄羊滩内有林面积目前恢复到了7万多亩,初步形成了乔灌草结合的生态系统。为防止新营造的林草地发生退化,今年9月,宣化县和中信集团再度共同投资7000万元成立了一家新实体,担负起了为黄羊滩长久“造绿护绿”的重任。

如今,黄羊滩已成为当地的一个著名景点。每到夏秋季节,在滩内采摘园,在特色养殖基地,在幽长的林间道,不时能见到前来游览的人们。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人与自然在黄羊滩已经开始和谐相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