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均田:化粪井边舍身救人的“古城好人”
河北新闻网
2010-11-10 1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刘均田生活照

    【人物名片】

    “好人”是对保定五四三厂回族退休职工刘均田一生最好的概括。

    “平时他为了帮人,最舍得力气。关键时刻,他连命都舍得……”

    “如果他稍微想想自己,也许就不会走……”当危难在家门口发生的时候,他没顾得上看为救人晕倒的老伴一眼,立即趴到化粪井边悬着大半个身子朝着邻家孩子伸出援手……

    早春二月,62岁的刘均田为救人英勇牺牲,整个古城为之动容。

    “我从昏迷中被邻居的喊叫声惊醒,看到的第一个景象,就是他穿着秋裤的小腿和一双光着的脚,然后一头扎进井里……然后,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这是保定五四三厂回族退休职工刘均田留给老伴马函青最后的身影。

    2月10日,农历大年初四,晚8时左右。保定市新市区爱民社区刘均田家居住的2号楼前,一颗火星意外落入了化粪井中,引爆了井下长期积存的沼气。剧烈的爆炸冲飞了井盖,一个在院中放炮的1岁多小女孩及其父亲先后落入深达4米的化粪井中。

    父女俩一点一点往下陷,随时有生命危险。

    听到邻居的呼救,刘均田夫妇立即穿着秋裤、毛衣、拖鞋冲出家门救人。

    一切,几乎都是在一瞬间发生的。

    老伴马函青因为急着救人,晕了过去。危急关头,62岁、9年前曾轻度中风的刘均田没顾上看老伴一眼,立即趴在满地黏滑井边,悬着大半个身子朝着邻家的孩子伸出援手……

    听到呼救声的其他邻居赶来加入救人的队伍中。借助刘均田手中手电筒的光亮,人们把落入井中的父女俩安然救了上来,而大半个身子一直悬在井口的刘均田却因井口太滑,一下子头朝下栽到了井里。

    “我跟刘均田同事几十年,知道他平时为了帮人,最舍得力气。关键时刻,他连命都舍得啊。”被救小女孩的外公与刘均田退休前是同一个车间的同事,他失神地感慨着:“老刘是好人啊!”

    好人,是每一个身边人对刘均田众口一词的评价。

    他曾经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电工,退休时连一把改锥一把钳子也不忘交公。

    他曾经是一个勤勉热心的老人,长年坚持义务清扫楼道,而且把楼梯扶手和栏杆也擦得一尘不染,就连楼梯边贴的小瓷砖,他也用抹布抹、小铲抢,弄得锃亮。

    他曾经是一个擅长做饭的老人,邻居们几乎家家吃过他送的饭。邻居出了车祸,深度昏迷,只能吃流食,刘均田知道后,时常做好醪糟,装入保温瓶里送到医院。过年,为让邻居们吃上地道的“水磨年糕”,他和老伴一把米、一把米地磨了好几天。

    就在刘均田救人献出生命的井口边不远处,有一个老人生前用砖块和石条垒起的简易花台。以往,一开春,家家户户就把自家的花搬到花台上,从此由刘均田每天浇水照管,从春到秋,直到冬天才各自搬回家。

    好人,是刘均田一家的共同“特征”。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父亲嘱咐过我一句话——干计件活儿的时候要仔细,干集体活儿的时候要努力,不要计较谁干的多少,要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在刘均田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刘端一直是厂里的生产骨干,儿子刘祎则在当消防员时因表现突出被记功,还曾在山东一人独救8名下海游泳遇险的儿童。

    刘均田牺牲之后, 社区居民为其家属自发捐款5000余元,老伴马函青拿到捐款的第一反应是,请工作人员代为联系捐款渠道,把这笔钱全数捐给南方冰冻雨雪灾区。

    “我没有跟儿女们商量,但是我想他们一定会同意,因为我的退休金完全够用了,灾区现在比我们更需要帮助。如果老刘在世,他也会同意的。”虽然她每月的退休金只有870元。

    有人曾建议马函青一家向前来慰问的各级领导要求换一套房子——毕竟,窗外就是刘均田救人牺牲的现场,家人进进出出受刺激太大。出事后连续四五天不能下地行走的马函青摇了摇头:“这里是我的家,我丈夫的音容笑貌都留在这儿,我们有太多的心血太多的回忆都留在这儿……”

    好人,震撼了古城保定。2月20日,保定市政府决定:授予刘均田“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同月,省总工会追授刘均田同志“舍己救人模范职工”的称号,号召全省广大职工向刘均田学习。

    【人物心语】

    “政府给退休工人涨工资,如今咱们钱也有了,孩子们日子也都好过了,前头都是好日子了……”——刘均田在牺牲前两天给工友拜年时时说。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