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学:为百年开滦布产业新局
河北新闻网
2010-11-09 1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张文学

■核心提示

出生于煤矿工人家庭的张文学,这一生与乌黑的煤炭有着难解之缘。

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峰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开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近些年来,职场中的他一路走来,一直与“煤”相伴。

然而,对于煤炭的深厚感情并没有妨碍他和他统领的企业向新产业进军。自2008年5月张文学执掌开滦集团以来,这个有着130多年历史的百年企业除传统的煤炭之外,正在以新的产业发展图景示人。

“如今的开滦,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煤炭企业了。”这是最近张文学向外界介绍开滦集团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目前,开滦已经形成了以煤炭为基础产业,以现代物流、煤焦化、煤电热为支柱型产业,以装备制造、房地产、化工建材、文化旅游为支持型产业的发展新局。”

的确,作为中国现代煤炭工业源头的开滦,在历经131年岁月的洗礼后,并没有因为资源的日趋枯竭而步入困境。如今的开滦,依然青春焕发、活力四射,已完成了从煤炭企业向现代化能源化工巨头的精彩转型。

然而,当2008年5月,张文学刚刚成为这个拥有辉煌历史的煤炭企业的领军人时,需要面对的却是非同一般的困难:

——开滦集团本部唐山矿区已经进入衰退期,剩余可采储量仅14.5亿吨,其中较难开采的“三下压煤”占比高达76.7%;

——社会包袱沉重,现有离退休人员7.6万人,165个住宅小区,社会职能年净支出达7.5亿元。

这样一个严重老化的煤炭企业,与轻装上阵、动辄拥有上百亿吨甚至几百亿吨可采储量和优越的开采条件的新兴大型煤炭企业在同一市场平台上竞争,让张文学深深感受到了发展空间的困缚与压力。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开滦将何去何从?拥有“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开滦,能否重塑辉煌……

在压力面前,张文学和开滦10万干部职工坚定了信心:开滦的困难,必须通过企业的快速发展解决,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企业的战略转型,做大做强。

为扩大资源储备,使煤炭产量达到5000万吨,张文学带领开滦加快了低成本扩张,把发展的脚步延伸到内蒙古、新疆、山西甚至加拿大。这相当于利用不到5年的时间,开滦将在省外再建一个“新开滦”。

同时,抓紧谋划与首钢、唐钢及国内外等大型企业合作,参股建设曹妃甸大焦化项目,加快向化工领域的发展转型,促进产业不断升级。2009年8月8日,开滦集团与北京北燃实业在合作意向书上正式签字:两家国内大型煤化工企业——开滦集团唐山中润公司与北燃实业唐山佳华公司开始进行整合。至此,开滦已经达到年产焦炭940万吨的焦化规模,成为拥有千万吨级焦化规模的全国焦化旗舰企业。

把物流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点工程,开滦集团实现了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的转变,2008年开滦物流收入为103亿元,比2007年翻了两番。2009年前三个季度,达到了162.4亿元,超过2008年全年总和57.7%。预计2012年,开滦的物流收入将突破500亿元,占整个集团公司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开放融入、调整转型、科学发展、做大做强。”这是张文学和开滦干部职工的发展思路。到“十一五”末,开滦煤炭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到“十二五”末,煤炭产量达到一亿吨,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百年开滦,将重新站上辉煌之巅。

(文/河北日报记者许卫兵 通讯员董泽民)

■人物心语

“有人说,煤炭企业就是吃资源饭的,最终会煤竭企衰。我不同意这个说法。老的“生产型”发展思路,才会走向煤竭企衰。资源枯竭固然可怕,思路枯竭才是致命的。只要转变思路,建立多元发展战略,延长做强产业链,就不怕资源枯竭。”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