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推广“张杂谷” 河北“金娃娃”造福亿万人
河北新闻网
2010-11-08 1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张杂谷

我省培育的高产杂交谷子品种“张杂谷”,有望在全球生根结籽,造福亿万人民!2009年6月1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在张家口考察时表示,因“张杂谷”具有节水、耐瘠、耐旱等优点,对世界粮食安全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联合国粮农组织决定在全球范围推广“张杂谷”种植。

“目前世界很多国家都在种植谷子,但是因为气候干旱等问题,谷子的生长情况不尽如人意。‘张杂谷’提高了谷子的产量和质量,并具有了抗逆、节水、高产和耐极端土壤状况的特性。”雅克·迪乌夫对“张杂谷”赞叹有加,希望把“张杂谷”生产等项目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政府“南南合作”协议的核心项目。

“张杂谷”,是一种高产杂交谷子品种,现有6个适宜生产种植的杂交种。为了培育“张杂谷”,张家口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付出了全部青春年华和主要精力,进行了艰辛的探索。有志者事竞成。他终于攻克了世界性的谷子杂交科研难题,培育出优质高产的“张杂谷”。赵治海也因此被誉为“燕赵大地的袁隆平”。

时光飞逝。如今,距雅克·迪乌夫来张家口考察已过去几个月,“张杂谷”出国“安家落户”一事也有了进展。日前,张家口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告诉记者,去年,“张杂谷”就已在埃塞俄比亚等国试种成功,亩产达到300公斤,比当地主要作物苔麸、手指谷等增产1倍以上。今年,“张杂谷”除继续在埃塞俄比亚进行种植外,种子已出口到另外9个非洲国家,包括塞内加尔、乌干达等。

“非洲的自然条件并不差,埃塞俄比亚年降水量200至2000毫米,气温高、光照足,一年能种3季,杂交谷子能把非洲变成世界的粮仓。如果解决了非洲人吃饭的问题,就解决了全世界人的吃饭问题。”对于“张杂谷”在全球种植的前景,赵治海信心十足。

让“张杂谷”帮助更多的人摆脱饥饿、贫困,正是赵治海的愿望。这种愿望正在变为现实。2009年,“张杂谷”在全国11个省(市、区)示范推广100万亩。(文/河北日报记者周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