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全面体检”
打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天地
河北新闻网
2010-11-08 1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兰菲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回首2009年的河北经济发展,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积极探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脚步正变得愈发铿锵。

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我省已进入经济结构调整期。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暴露得更加充分。我省长期存在的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竞争力不强、企业创新能力弱的问题十分突出。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推动更长一个时期的科学发展,作出了构建符合河北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决策。

省委书记张云川强调,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是对我省产业和企业的一次“全面体检”。必须狠抓节能减排、狠抓科技创新,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构建具有河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我省构建的现代产业体系,是通过有效的条件、支撑和保障,研发、制造(生产)、经营比较普遍的优质或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体系。

——结构调整的方向是实现产业升级。衡量一个地方经济结构是否优

化,不能简单地看三次产业的比例。谋划和推进我省结构调整,不能过多地把关注点放在产业的孰轻孰重、数量的孰多孰少上;

——市场博弈中的“王牌”是优势产品。只有大量优质或高附加值产品的不断涌现,才是一个地区向现代产业体系演进的重要标志,进而成为经济实力、活力、竞争力的集中体现;

——拥有技术者即王者。只有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推进工艺技术装备改造和产品更新换代,才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根本途径;

——调整结构就在身边,是很具体很现实的工作。各级政府必须加强引导、搞好服务、搭建平台,每个企业都要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中找准位置、主动作为。

省委、省政府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这一系列新精神、新思路,澄清了长期以来困扰全省干部群众的一些模糊认识,为推动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指明了方向。

“冲破惯性思维束缚,打开河北产业结构调整新天地。”构建河北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决策,正在转变成为全省上下的实际行动。(文/河北日报记者吴艳荣)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