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邹竞荣获河北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河北新闻网
2010-02-13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宁
【字号

本站搜索

    中新河北网保定2月13日电(吕子豪 尹培军)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今日透露,春节前夕,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该集团公司研究院首席专家邹竞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日前,河北省政府决定对2009年度282项科学技术成果进行奖励,其中,邹竞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据介绍,在近50年的科研生涯中,邹竞在感光材料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上世纪60年代曾研制出当时国防军工急需的BH-1型850红外胶片、BHH-1型750红外航空胶片、BQHH-1型全色红外航空胶片,填补了国内空白;主持了“六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高温快速加工彩色电影底片及民用彩色胶卷的研制”。1985年研制成我国新一代高温快速加工5212型彩色电影底片,1986年研制出乐凯(100)日光型彩色胶卷(Ⅱ),实现了国产彩卷零的突破。1990年、1993年先后成功研制开发了第二、三代乐凯彩卷,达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三代乐凯彩色胶卷,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化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并获199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自2000年起,开始从事新一代医用胶片研究,先后研制出通用型医用感绿X射线胶片、医用氦氖激光影像胶片和医用红外激光影像胶片。近年来,随着乐凯集团产品结构向光学薄膜材料和带涂层功能薄膜材料领域拓展,邹竞带领的科研团队,充分利用在银盐胶片制造方面长期积累的技术与经验,创新性地用银盐胶片研制出一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透明电磁波屏蔽膜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电池背膜。

    采用银盐法制备的透明电磁波屏蔽膜,除具有优异的电磁屏蔽性能、高透光率、无莫尔干涉条纹等优点外,由于采用宽幅卷对卷制造方式,能实现工业化连续生产,并使其与其它功能膜进行复合处理也比较容易实现,具有良好的应用和推广的前景,已申请国际专利。

    邹竞是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先后被授予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务院人事部 “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 全国化工“有重大贡献的优秀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现任河北省科协副主席,兼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