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钻石助学
阳光流动课堂——为山村孩子讲堂课
http://www.hebnews.cn 2010-07-15 23:43 河北新闻网

    梦想让平凡熠熠生辉,飞翔让理想插上翅膀;知识让生命猎猎招展,信念让命运的骨骼更加坚强——2004年7月,河北日报创刊55周年纪念日前夕,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与省妇联、团省委、省少年儿童基金会、省少工委联合发起“ 阳光流动课堂——为山村孩子讲堂课”大型社会公益活动,以对贫困地区儿童特别的关爱行动,来表达作为全省第一家现代传媒集团对社会的爱心和责任。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青年志愿者代表向全省青年志愿者发出倡议——用爱心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开启一扇知识之窗。

    40分钟改变不了贫困的现状,但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阳光流动课堂”公益活动计划在一年内,在全省城市中招募100名志愿者为贫困地区的农村小学生讲100堂课。重点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及素质教育课程,请社会各界有农村生活经历的成功人士以及在艺术、科技等方面有专长的志愿者授课,重在人生励志、拓宽农村孩子的知识面。此外还将结合课本的教学内容,请城市专业小学优秀教师主讲教学示范课,每次课后还将请优秀教师与当地农村小学教师进行业务交流,并建立长期教育帮扶关系。

    副省长龙庄伟在讲话中鼓励更多的志愿者支持农村教育事业。他说,关心农村教育事业,不仅包括对基础教育的扶持,也包括对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的关注,而这项工作更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他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志愿者搭乘这趟“阳光列车”,把更多的爱心和知识,如温暖阳光般播洒给山村的孩子们。

    曾在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扮演山村代课教师的张家口普通农村女孩魏敏芝,当时是河北日报的一名实习记者,她和河北电视台主持人大刚一起担任了本次活动的爱心形象大使。她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说,虽然贫穷,但山村的孩子们也有梦想;虽然条件简陋,但他们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他们缺少的只是机会,是接触外面世界的媒介,而"阳光流动课堂"正好在山里与山外世界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相信它会给更多的孩子带去爱心和知识的阳光。

    启动仪式结束后,“阳光流动课堂”志愿者走进平山县北冶乡沕沕水小学。首批授课志愿者除魏敏芝、大刚外,分别是省会舞蹈教师吕春燕、小学教师施燕霞、美籍外教玛露德女士和她的学生王铁以及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系二年级学生常嵩松。

    6年来,千余名志愿者已为上万名贫困地区的儿童送上200多堂素质教育精品课。孩子们新鲜而渴望的眼神,让每一个志愿者深深感到了此项活动的意义,很多志愿者都是多次参加送课活动。

责任编辑: 孟瑞君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