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注重学风
http://www.hebnews.cn 2010-07-23 17:41 河北新闻网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注重学风

陈秀梅  河北省委党校教授 河北省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学风问题上必须回答好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一、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为什么必须注重学风

学风反映着党风。学风不正,必然影响党风。我们这些年为什么党内腐败总是有增无减,愈来愈严重?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学风不正。可以看看这些年那些腐败的官员,哪个不是说得比唱得还好,干得比想象得还坏?这就是学风问题。在这些人头脑里什么党的组织、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人民群众的利益,都不足为训,而只有个人利益第一,贪图享受第一,敛财富己第一,如此,怎么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所以,学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是一个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学风端正,事业就会兴旺;学风不正,事业就会受损。因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端正学风。

首先,学风建设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风建设,这是我们党从血的教训中总结出的一条极为宝贵的经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把学风问题与党风问题联系起来,明确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我们党从整顿学风入手,使全党从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枷锁中摆脱出来,树立起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用马克思主义之“矢”(shi三),成功地解决了中国革命之“的”,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也是从端正学风开始,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在学风问题上,我们党经历过许多沉痛的教训,党的历史上几次“左”右倾错误的发生,尤其是“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给党的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其中,学风不正,主观主义盛行,教条主义泛滥,形而上学猖獗,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历史雄辩地证明,学风正则事业兴,学风不正则事业损,只有重视和加强学风建设,才能保证党的事业顺利发展,才能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其次,学风问题关系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效。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学风问题,说到底就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只有具备良好的学风,才能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科学理论,真正掌握理论的科学体系、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真正学懂弄通、融会贯通;只有具备良好的学风,才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转化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只有具备良好的学风,才能用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真正做到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

第三,学风问题关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效果。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讲话中,直陈党内一些不良学习风气。他强调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学习状况确实不容乐观,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学风问题确实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人轻视学习、自以为是,不注重提高理论素养;有的人敷衍了事,浅尝辄止(三、二、二);有的人死记硬背,用个别结论判断、剪裁发展变化着的社会实践;有的人言行不一,学用脱节,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更有甚者,还有的人不学装学、不懂装懂,装腔作势,大话唬人,把学习当做装门面、摆样子的道具等等。这些不良学风,极大地影响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因此,只有努力端正思想方法,树立良好的学风,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才能达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才能真正实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

要建设学习党组织,必须把学习理论和联系实际、联系实践、联系生活、联系群众放在一起。如果没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没有一个诚实认真的学习态度,没有一个改善自己工作方法的愿望,没有一个提高自己思想政治水平的要求,是无法建设成一个学习型党组织的。一句话,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必须改变学风,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全党形成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好风气。

第四,学风问题关系到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首先需要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这就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的学风,努力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应当说,当前干部队伍的学风总体上是好的,广大干部勤奋学习、勇于钻研,学习的氛围比较浓厚,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同志缺乏学习理论的兴趣和热情,陷于具体事务或不必要的应酬,静不下心来读书学习,甚至在参加专题学习培训时,还让别人代写学习笔记和论文;有的同志认为不学习照样能够干好工作,以干代学,凭经验办事;更有甚者在参加学习培训期间,一边在进行所谓“学理论”,一边却做着违法乱纪的事,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害人害己,误党误国,危害极大。现在,一大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他们大多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工作热情,有朝气,思维比较敏捷,接受新事物快,有开拓进取精神,许多同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但是,还有不少同志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理论功底不深厚、不扎实。加强学风建设,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学风,显得尤为迫切。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对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重视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更好地担负起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使命。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赋予党的学风新内涵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们党根据新时代的特点和任务,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同时,也对党的学风问题赋予了新内涵和新精神。

首先,树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学习理念。面对知识更新加快的新形势,如果不加强学习,就会落后于时代。因此,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知识不足”、“本领恐慌”的强烈意识,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重新学习。具体来说,就是要倡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的理念,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团队学习、相互学习的理念,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融入团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习优势、智能优势;树立学思结合、学用结合的理念;以兴趣领着学,带着问题学,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其次,不断拓宽学习领域。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信息爆炸的年代,知识更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进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不断拓宽学习领域,与时俱进地更新学习内容,要努力提升快速感知变化的环境和获取知识的能力。在当今知识信息对社会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时代,未来学习唯一具有的持久优势,就是有能力学习得更好更快和对时代变革的准确把握,谁能把当今的变化把握得及时、准确,谁就会有更强的竞争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美国硅谷所创造的神话就是有力的证明。

党组织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和自身发展的需要,调整自己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方式,形成有利于实现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共享的机制,拓宽学习领域,既抓住学习重点,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又广泛的学习哲学、历史、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本专业和本职工作所必须的新知识、新技能等。同时,还要树立开放的理念、包容的心胸、开拓的视野,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的思想理论和成熟的管理方式,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

第三,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各级党组织要围绕问题进行学习,以解决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加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学习中,自觉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认真查找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影响发展、影响和谐的各种问题,围绕问题来学习、研讨,从学习中开拓思路,寻找方法,把学习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第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所谓走在时代前列,就是党能够深刻认识时代的特征,敏锐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科学判断世界发展的大势,充分体现时代的优秀精神,在复杂的时代风云变化中具有预见性,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其一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品格;其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使党具备领导资格和执政资格;其三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才能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最后,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保证中国和中华民族走在时代前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为了使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并经受住当今时代的考验,各级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要不拘泥于权威,不唯本本和框框,保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抓住理论的精髓与实质,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营造宽松的环境,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积极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和渠道,不断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增强持续发展的精神和能力,做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

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怎样转变学风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个长期的、永无止境的过程,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必须端正思想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并把树立良好的学风始终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首先,必须培育学习意识,增强学习责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学习是一种意识,有了明确坚定的学习意识,就会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更是一种责任,感到了重任在肩,就有了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们常说学风问题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其“重大”之处,更多地就是从党员干部担负的责任意义上说的。现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学习问题,除了轻视学习,缺乏学习热情之外,确实也还有一些人,并不缺乏学习热情,也能够引经据典、研文析辞,但总是断章取义、择其所需,甚至移花接木,这种学习上的实用主义和机会主义态度,使他们学会了不少低俗的处世哲学和公关本领,精通了避重就轻、明哲保身的艺术、技巧,这样的“学习”及其后果,与我们要求加强学习的初衷是完全相悖的。这就告诉我们,明确对党员干部学习的要求,要注重培育他们的学习意识,同时更要把学习与每一个人的职务和岗位责任联系起来,从加强责任约束的意义上,对他们学不学、学什么和怎么学的情况,与他们的事业忠诚度、工作态度和业绩评价等统一起来进行考核,真正使党员干部感受到必须学习的约束力。

其次,必须改变不重视理论和不重视实际的两种错误倾向。一方面,从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看,不少人不重视理论、不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其实,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其思想水平和政治前途。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末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空虚、精神萎靡,政治意识淡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不强,以及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背离党的宗旨,甚至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走上犯罪道路等现象,都是由于放松理论学习、思想庸俗化而导致的。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其实际工作能力和工作绩效。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习惯于凭过去的经验和照搬别人的经验办事,或者就事论事,被现象牵着鼻子走,“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以至于在实际工作中出现偏差,造成失误等现象,就是由于理论素养、理论思维薄弱而导致的。(bo ruo)

另一方面领导干部中又存在不重视实际的现象。我们的一些干部遇到问题仍然习惯从马克思主义经典那里找现成的案,照搬本本、条条。其实马克思主义是由许多基本原理和具体结论构成的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即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全部内容中的最基本的东西,具有永恒价值和普遍意义,必须长期坚持。至于马克思、恩格斯针对特定情况、特定条件所作的具体结论,有的是对的,有的不一定对;有的当时对,现在不一定对;有的在欧洲对,那么,在亚洲不一定对;有的在发达国家对,在落后国家不一定对,这是真理的相对性。它要求我们不能一遇到新问题,就到马列著作中去找现成的答案。有的有答案,有的就没答案;有答案的照搬过来,也不一定管用。我们不能苛求100多年前的人,要为100多年以后或几百年以后复杂、丰富的实践活动提供一劳永逸的“灵丹妙药”,而要靠我们自己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立足于中国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对于一个党来说,如果对理论不重视、理论上不成熟,对实际也不重视、不能从实际出发,这个党就危险了。因此,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我们必须极力防止这两种错误倾向,既要注重理论,又要注重实际;既要坚持理论,又要发展理论;既要当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学生,又要当群众的学生;既不做“盲目的实干家”,也不做“空头的理论家”。只有树立这样的学风,才能使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见实效、上水平。

第三,必须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努力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我们的头脑中扎根,真正转化为观察、思考、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办法,转化为抓落实的实际能力。这需要着重把握四个环节:一是精于阅读,把厚书变为薄(bao)书。读书贵在精而不在多。我们要结合一定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精心挑选,有重点地学习。要精读原著,好像牛吃草似的(shi\ de),吃了以后再吐出来,慢慢反刍(fan /chu)、消化。要掌握精髓,就是掌握书中的核心观点和贯穿于理论体系中的科学方法。一本书再厚,最核心、最精华的东西可能加起来就是几页、几段甚至几句话。“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达到这个境界,书越读越薄(bao)了,而认识却越来越深刻了。二是勤于思考,把他有变为己有。书上的东西是别人的,要把它变为自己的,为我所有,离不开思考。只有善于思考,才能把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把静止的东西变为动态的,把无关的东西变为相关的,才能在前人的认识上创新和超越。思考有多深,思想有多远,人们就可能走多远。三是勇于实践,把知识变为能力。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获得真知的唯一途径。理论不经过实践检验,就不能转化为能力;知识不转化为能力,就没有力量。我们要把读书和实践结合起来,既善于向书本学习,又善于向实践学习,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增长知识,锻炼才干,提高能力,用实践检验我们的学习成效。四是善于总结,把经验变为智慧。邓小平说过,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在总结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和遭受挫折时期的教训后制定的。一个人如果不善于总结,在人生的道路上就可能常走弯路、常遭挫折;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不善于总结,就可能错失机遇、蒙受灾难。善于总结,就要把实践中零散的东西系统化,把感性的东西理性化,历史的东西现实化,外面的东西本土化,把外国的东西中国化,从中发现带规律性的东西,用以指导新的实践。

第四,必须始终发扬“挤”和“钻”的学习精神。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肩负重任,工作千头万绪,“忙”是必然的。但再忙也不能放松学习、忽视学习。必须发扬毛泽东同志所提倡的“挤”和“钻”的精神,学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来学习。没有这种自觉的“挤”和“钻”的劲头,是学不好的。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多一点务实,少一点务虚;多一点学习,少一点消遣;多一点研究,少一点应酬。要认识到如果放松学习,思想就会落后于形势,就会丧失先进性,就会使精神世界陷于低级趣味,就难以抵御利益的诱惑。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些干部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跌入违法犯罪的泥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放松了学习,忽视了对自己主观世界的改造。而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有利于把我们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而且有利于陶冶革命情操,提高精神境界,自觉拒腐防变。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当前,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所有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良好的学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责任编辑: 赵彤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