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专题网络视频讲座第三期
2010-07-12 1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准确把握学习内容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张勇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法学博士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拓展学习领域,准确把握学习内容,不断学习、科学学习,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因为学习内容既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念的体现,又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功的支撑。没有体现时代发展和社会变革对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的学习内容,学习型党组织就难以建成。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内容主要应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

善于运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素养,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当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其中首要的、第一位的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全面、系统地掌握,完整、准确地理解。

首先,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含的基本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涵盖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它的主题就是如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等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独创性的重大理论观点。这个理论体系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思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思想、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思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想、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思想、社会主义科学发展思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思想、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思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一国两制”科学构想、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思想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要在掌握基本观点上下功夫。

其次,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在改革开放的创造性实践中,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党的十七大阐明的“十个结合”:即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这其中,前三条是管总的,揭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第四条到第七条,分别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真谛;最后三条,则强调了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保持国内社会政治稳定、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对改革发展的保证作用。这“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和艰辛探索得来的,是我们党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

再次,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研读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不能把它们割裂开来,特别是它们都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是精髓。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观点,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方法,用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领导工作水平。通过把握精髓,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责任编辑: 金卫卫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