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专题网络视频讲座第二期
2010-07-12 1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

楚建义,女,河北省委党校副教授、党建部党的学说教研室主任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是我们党在深刻认识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体现了对时代发展脉搏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高度自觉和清醒把握。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党是一个拥有7500多万党员、37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大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任务十分艰巨,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建设学习型政党,从何入手?应该从基础的工作做起,这就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政党作为政治组织,它是以组织的形式存在和发展的。就我们党来讲,它是由各级党组织结合起来的整体,包括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的各级党组织。正是通过遍布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和各个单位的党的组织,我们党才成为一个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整体。各级党组织是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是党的全部工作顺利推进、落实生效的坚实基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基础在各级党组织。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将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宏伟目标才有坚实的根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基础工程和组织保障抓实抓好。中央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就落实全会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必须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党组织都要认真履行组织党员学习的职责。中央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综观世界各政党,如此系统地、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全党的一个重大目标提出来,还是第一次。 那么,我们党是基于怎样的背景提出这一命题的?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什么地方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的命题要完成怎样的使命达到怎样的目标呢?重大意义是什么?这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要弄清解决的一个问题。

每到事业发展的转折阶段或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强调学习,通过学习提高全党水平,激发全党积极性、创造性,推进党的事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建党兴党的重要方略。党成立之初,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相继在各地成立8个共产主义小组,以组织形式学 习传播马克思主义。抗战期间,党中央通过创办抗大、马列学院、鲁艺等,汇集中华民族的先锋分子。延安整风中,党成立了中央学习研究组、中央总学习委员会、中央思想方法学习小组等,中央书记处还将在延安的48名高级干部编成9个学习小组。1949年,我们党以“进京赶考”的态度,郑重向全党提出“重新学习”的任务。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多次发动和领导了大规模的学习活动。改革开放之初,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全党开展了真理标准大讨论和又一次重新学习。江泽民同志号召全党学习、学习、再学习,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达60次之多,学习领域之宽广、学习态度之认真、研究问题之深入,使以学兴党、以学资政成为我们党治党治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为推动全党学习起到了重要示范和导向作用。

那么,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什么地方呢?深入理解这个问题,关键是要领会把“学习”变为“学习型”,并把“学习型”同“党”连结在一起的含义。从学习到学习型,虽一字之差,却意味着一次重大的转变。反映出我们党对学习重要性认识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表明我们党已经深刻把握住学习对于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决定性作用,自觉地把学习纳入党的自身特质之中,并努力塑造为党的整体行动模式。具体来讲就是,在定位上要把学习作为党的一个基本特征确定下来;在理念上更为突出科学理论武装以及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造精神的追求;在要求上同步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程,强调学习的常态性、全员性和持续性;在机制上要着力于学习的制度化,着力于学习的动员、组织、统筹等环节的规范化。这标志着我们党在学习上的又一次新的自觉。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关于提出这一命题的重要意义,我们具体可以从“三个迫切需要”来理解: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

当今时代,是一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如前不久中央下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政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落后于时代。   

这就是当今时代的特征,世界发展趋势,即我们所说的世情,在这样时代,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已有知识和经验的折旧速度大大加快,如果不抓紧学习、不善于学习,不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会退步落伍甚至被时代所淘汰。有专家考证,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速度一般为8090年翻一番;19世纪60年代,知识更新速度为5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加速到35年翻一番。近50年来人类社会所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够用一辈子;工业经济时代,读十几年书也够用一辈子;知识经济时代,只有终身学习,才不会被淘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埃德加·富尔先生预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现代人才理论中有一个观点叫蓄电池理论,认为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

在上个世纪,西方学者曾提出过一种现代管理理论--学习型组织,其核心观念是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改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提升组织的竞争能力,以达到与外部环境相适应的目的。提出未来无论何种社会、团体或企业,只有有计划地组织学习和不断学习,才能有效应对世界的变化和竞争。在信息爆炸式增长、形势飞速发展变化的今天,人们日益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出台了推动终身学习的法律和政策。

学习型党组织,是学习型组织这一理论在我们党的建设中的运用。学习型党组织在学习之后加了一个,并非像一些同志理解的那样,仅在于重视学习或比过去更强调学习,而是有着更丰富思想内涵。学习型党组织最为核心的问题是信息时代、全球化时代所必须具备的学习紧迫感和自觉性。学习的动力不是由某种形式决定的,而是由客观需要决定的,无论组织上是否组织学习,或组织什么样的学习,学习都要成为每个人工作和生活的第一任务,它在核心层面吸收了学习型组织的理念,即通过不断学习,学会系统思维,转变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最终达到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全面素养,达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目的,同时实现组织自身的持续发展。学习是一种终身任务,目的在于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的提出,反映了我们党对历史经验和世界大势的深刻洞察。是我们党以宽阔的胸怀和虚心的态度,对国际上关于建立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等理念和做法的高度重视,并在结合实际基础上的积极借鉴和再创造,既丰富了我们的学习理念又拓宽了党的其他各项建设的视野和思路,是中国共产党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必然选择。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性紧迫性,本身就是来自于所要解决问题的复杂性、挑战性。现在,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有着多方面的发展机遇,同时处在矛盾凸显期,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和挑战,人民群众对执政党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和更高的要求。可以说,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如何在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建设社会主义,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推进现代化,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搞市场经济,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实现追赶式发展,是党面临的新课题,没有现成的答案和经验,只有靠学习、学习、再学习。不加强学习,就会处于盲目、被动和落后状态,就不可能取得领导的主动权,甚至会丧失执政资格。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国面临的特殊机遇期对各级党组织提出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持续30年保持9.7%以上的年均增长率。2009年,中国出口额超过德国,位居世界第一位,据测算,2010年,中国GDP将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2020年,中国GDP将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位。人们普遍预测,后30年中国有可能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能否抓住中华民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对党的各级组织无疑是个严峻的挑战。只有加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使各级党组织都能理智清醒,审时度势,才可能使后30年更大发展的预期成为现实。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我国面临的现实矛盾和复杂局势对各级党组织提出的要求。我国深化改革和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领域的各种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各种突发事件层出不穷。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综合国力大幅提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新的发展阶段。历史经验表明,这一阶段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综合国力的增强,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经过长期的发展,那些过去小心绕开或者隐蔽的各种棘手问题和矛盾,正在开始显现出来,各种矛盾相互交织,显现出错综复杂的局面。首先,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这些变化在显示了中国社会的生机与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人们思想认识、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人际关系的深刻变化,给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其次,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收入差距和城乡差距拉大、就业压力和社会稳定的压力、可持续发展问题、应对开放型经济风险的压力等等各种矛盾同时出现,并交织在一起。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党如何更好地代表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顺利实现党的历史任务,无疑要求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不断,这些都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出了现实要求。要有效应对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和复杂的局势,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善于思考,善于分析,善于研究问题,因而必须加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四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五是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到二0二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和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将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当前,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制定者和实践者,党的自身建设只有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这些新要求相适应,才能真正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对执政党及其党员干部而言,学习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更是一种社会行为;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更是一种历史重任和社会责任。当前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有的同志政治业务素质和领导水平还不适应,对学习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学习的自觉性不高,甚至拒绝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把学习作为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明辨是非、审时度势、驾驭矛盾、统揽全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是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主线,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而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层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因此,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全党就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

    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只有思想理论上先进才能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党的执政能力与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密切相关,只有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才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通过学习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素养,不断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注入强大动力。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有力推动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党的事业的蓬勃发展,也推动了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和党的先进性的发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党的学习状况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养同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应该说,我们绝大多数干部,都是爱学习、善于学习的,不然中国何以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在现实中确实存在干部不学习的现象。

去年11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秋季进修班开学典礼上列举了干部不学习的种种表现,主要表现为五个不学:一是有些党员干部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不愿学;二是有些党员干部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学;三是有些党员干部装点门面、走走形式,不真学;四是有些党员干部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深学;五是有些党员干部食而不化,学用脱节,不善学。这些问题,是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相背离的,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对于那些不注重学习的人,毛泽东曾经入木三分地作过一副对联: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一在六十多年前即被辛辣讽刺过的现象,现在仍可作为有的领导干部自画像,这是十分危险的。

从党的建设的现实情况看,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与党的使命任务是相称的,但是也存在种种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一些领导班子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强,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有的安于现状、碌碌无为,开拓创新精神不够;有的宗旨意识淡薄,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极个别人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等。这些问题的产生,固然有多方面原因,但都与不重学、不善学或学用脱节有关。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末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

我们党已成立88年、在全国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党的先进性得到坚持和发展,党的执政地位得到加强和巩固,党在实践中锻炼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但是,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途径。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学习。如果不通过新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就不能有效应对严峻挑战,就有失去执政资格、失去人民信任和拥护的危险。从这一意义上,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政党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性举措。

在日益复杂多变的现实世界中,党员干部经常面对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党和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因而使党员干部承担的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越来越多。如何避免党员干部被压力压垮、被考验“烤煳”,从根本上说就是学习。学习会使人知识面更加宽广,视野更加开阔,业务更加熟悉,决策更加科学,工作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可以说,党员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如果说个人学习是为了提升个人的素质水平,那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为了提升组织的整体素质水平,对各种问题的认识能够在更高层次上形成共识,并产生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效应,让学习成为集体智慧的孵化器,使整体能力增强、智慧升级。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既要经得起复杂而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复杂环境考验,又能够在处理各种复杂问题过程中做到游刃有余,这才是学习型党组织所要达到的境界。

责任编辑: 金卫卫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