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邢台市委书记姜德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
2010-07-12 1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三项措施强化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干部执政能力

    记者: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政党,省委七届五次全会也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在掌握党的科学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上走在前面。邢台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姜德果:邢台经济欠发达,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重、压力大。要实现追赶先进发达地区,必须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正视新阶段、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掌握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努力加强学习,提高学识、眼界、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素质。我们提出,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生活方式,下一步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对县处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增强认识和处理新形势下复杂矛盾和困难的能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新兴产业和知识经济的能力。二要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使基层干部加深对国家政策、法规的学习和理解,更加重视民意,增强平衡不同利益群体各种诉求的能力。三要结合国内一些地区出现的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解剖分析,对党员干部进行案例教育。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提高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记者:围绕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省委全会提出“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要再掀新高潮。邢台作风建设的活动起步早、效果好,下一步如何深化?

    姜德果: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要贯彻“重在养成”、“注重过程”的思路,一方面要不断创新载体,以防止疲沓心理和反弹现象;另一方面,要坚持长期用力,促进工作习惯和行为方式的转变。干部作风建设邢台至少要抓3年,通过不断创新突破,真正使良好的作风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一种文化。

    明年投入的力度只能大不能小,总量只能多不能少

    记者: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中央和省委全会都强调要实现有内涵的发展,在保增长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在当前情况下,邢台是如何落实这项要求的?

    姜德果:邢台要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市,既要加快发展又要优化结构,既要扩总量又要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当前,我市同全省一样,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但我们分析,企稳向好是小幅向好,目前的增长只是恢复性增长,明年的形势不容乐观,保增长的任务依然很重、难度很大。今年我市的投入尽管增长了近50%,但大部分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真正用于工业项目和技改上的投入仅增长了不到20%。

    从市场形势看,明年的外需不会有大的起色,扩大消费需求还需要一个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拉动增长的三驾马车中还是主要靠投入。明年投入的力度只能大不能小,投入的总量只能多不能少。

    在扩大资金投量的同时,还要坚持不断优化资金投向。一是要大力实施“双千”工程,就是要紧紧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煤盐化工、新型建材和旅游业“4+1”主导产业,谋划重点项目1000项,完成投资1000亿元,力争到2012年,使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煤盐化工产业年销售收入均达到1000亿元以上。二是着力推进工业倍增计划和骨干企业再造工程,利用3年时间,实现整个工业增加值和骨干企业销售收入翻一番。三是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出台激励政策,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对兴办中小企业从土地、融资上给予倾斜,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记者: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和要素投入,解决这个问题,邢台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姜德果: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在利用传统方式招商的同时,大力推进规划招商、概念招商、产业链招商等,特别是要瞄准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和名牌企业,实施重点招商、对标行动。要抓住邢台海关设立的机遇,进一步畅通进出口渠道,在稳定出口的同时,加快引进先进技术装备,支持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增加信贷投入。据测算,我市存贷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能增加13.6亿元的信贷投入。如果存贷比提高到60%,邢台将多投入160多亿元。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充分调动现有金融部门支持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吸引更多的股份制银行到我市设立分支机构。

    记者:节能减排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新兴产业和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邢台在这方面将如何深入推进?

    姜德果:这两年我们通过抓节能减排,原有的一些骨干企业增加了技改投入,增强了竞争力;传统产业实现升级,焕发了生机,催生了一批新兴产业。明年我们要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淘汰各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下大力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过快增长,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等。

    构筑“一城五星”城市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城乡统筹

    记者:省委书记张云川指出,做城市就是做产业、做民生、做城乡统筹。邢台市在加快城市化进程、推进城乡统筹上有哪些好的举措?

    姜德果:借全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东风,着眼于邢台未来发展,我们提出把市区周边县(市)纳入市区统一规划,着力构筑“一城五星”的城市发展格局。“一城”,就是邢台中心城区,“五星”,就是沙河、南和、任县、内丘和皇寺,这五个县城(镇)距邢台市区的距离都在15公里左右,区域内总人口有245万、面积4700多平方公里,GDP占全市的比重近50%,财政收入占全市的75%。我们在这个区域内将统筹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区域职能分工、产业布局等,实现“一城五星”同城化管理、一体化发展。

    记者:您刚才谈的“一城五星”主要是为了做大做强中心城市,那么对于县城和中心镇,你们有些什么打算?

    姜德果:在县城,要大力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和人口向城镇集中。同时要科学规划功能分区,大力加强产业聚集区建设,在抓好2个省级开发区扩区和3个省级产业聚集区建设的同时,每个县市都规划建设5至1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对9个30万人以下的人口小县,在工业项目摆放上提倡“零乡镇”思维,集中在县城建设工业园区,实现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在农村,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于县城和中心镇周边的农村要一步到位实施城镇化改造,集中建设居民小区;其他农村则要以新民居建设为抓手,逐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 金卫卫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