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中央宣传部: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0-07-12 17:06  来源:人民网 选择字号: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访中央宣传部新闻发言人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这方面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日前,记者就有关问题,专门采访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项工作的牵头负责单位——中央宣传部的新闻发言人(以下简称发言人)。

    记者: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中办《意见》下发后,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发言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概括地讲就是“三个迫切需要”。一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知识创新、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如果不加强学习,就会落后于时代,就无法在这个时代立足。二是推进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只有进一步加强学习,才能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三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近九十年来,我们党通过不断学习推动了执政能力的提高和先进性的发展,面对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必须通过新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使我们党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巩固执政地位。

    中央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就落实全会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必须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党组织都要认真履行组织党员学习的职责。”为推动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由中宣部、中组部等中央十个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以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服务。

    记者:《意见》在中央主要报刊公布后,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认为《意见》内容很全面、很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应该如何把握《意见》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的部署和要求?

    发言人:我感到,首先要深入理解把握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本身的内涵。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与过去强调的“重视学习”意义不一样,从“学习”到“学习型”虽然只是多了一个“型”,但意义非同寻常,内涵更深了、要求更高了,更加强调把学习作为最鲜明的特征,也就是说,把学习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特征,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志;更加强调把学习作为整体性要求,作为全党的共同责任,要求全党学习、全员学习;更加强调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要把学习制度化、机制化。

    《意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概括地讲,它提出“一个总体要求”,即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提出“四条主要原则”,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坚持领导干部作表率,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改革创新,鼓励大胆探索;提出“五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即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须的各方面知识,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提出要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即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上下功夫,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提出要推进“四个方面的创新”,即创新方法,完善途径,拓展阵地,健全制度;同时《意见》还对加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了要求。可以说,《意见》内容丰富、要求明确、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为各地各部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记者:中宣部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项工作的牵头负责单位,请您具体谈谈,这段时间以来采取了哪些举措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言人:中央明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项工作由中宣部牵头负责后,中宣部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门研究部署。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做好有关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组织召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办《意见》,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通报交流有关情况,进一步明确协调小组的职责,成立协调小组办公室,研究安排近期重点工作。二是做好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的工作。为确保推荐学习书目的权威性和认同度,我们邀请1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参加这项工作。在有关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小组认真阅看筛选后,于2月10日推出第一批推荐学习书目,具体包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7种经典著作。三是组织宣传报道工作,协调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加强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推动和引导党员干部的学习,初步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舆论氛围。四是加强工作情况沟通交流。通过媒体宣传和内部工作刊物及时传达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有关精神,通报交流各地各部门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各级党组织服务。

    记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的成立和第一批推荐学习书目的推出,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良好开端。请您谈谈,下一步还要采取哪些措施,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言人: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和中办《意见》下发后,各地各部门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中央精神、迅速成立领导协调机构、认真制定实施意见、精心组织贯彻落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序开展。应当说,各项工作起步良好。下一步,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拟于近期组织召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座谈会,请一些地区和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商讨具体的工作措施,对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精心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通过刊发重点文章、推出重点报道、宣传先进典型、开设专题专栏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举措、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和主要成效。三是拟开展专题调研督查活动,深入基层,了解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情况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进展,听取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服务,推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四是拟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织召开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学习经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研究加强改进措施,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 金卫卫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