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实施方案
2010-07-12 14:31  来源: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精神,切实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党员学习的长效机制,根据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实施方案。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目标要求,以学习最前沿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新知识为主要内容,努力营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整合学习教育资源,健全和完善学习规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和学习考核机制,形成各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学习的组织体系和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理论政策水平、科学文化素养、行政执法水平、业务工作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建设,促进广西水利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一)政治理论。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党的十六大精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自治区党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政治学习要根据自治区党委、水利厅机关党委和区高校工委每年布置的理论学习任务,认真抓好理论专题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的系统性和深度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出成效。

    (二)经济知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国际经济、WTO规则和中国一东盟自治贸易区等涉外经济知识。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意识,不断提高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法律法规。学习社会主义法制理论、水利和教育工作重要法律法规和条例以及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党风和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定。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了解和掌握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条例,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四)科技知识。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科技发展动态,认真学习计算机知识,熟练掌握使用计算机和办公自动化的技能。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要求,对党员干部进行实用外语知识的教育培训。

    (五)文化知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历史和社会知识。通过学习,不断丰富党员干部的文化历史和社会知识,提高素质,陶冶情操。

    (六)业务知识。根据本部门、本岗位的工作要求和特点,认真学习行政管理知识、专业知识和技术,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促进每个党员,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学习形式 在学习上要做到“四个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学习统一规定的必学内容与学习高职教育专业知识相结合;正常有序学习与围绕中心工作学习相结合。 1、中心组学习活动。中心组学习每季度一次,每次集中学习的前两天为中心组成员自学时间。每位成员根据指定的必读参考书目和思考题,结合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思考,认真做好自学笔记,并为集中讨论发言做准备。 2、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每周星期二下午,全院教职工根据学院党委下发的理论学习计划、学习资料和参考书目,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活动。学时为半天,确保每月两天学习日。 3、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每月定期召开两次组织生活会,按照学院党委下发的支部组织生活计划,学习指定的内容和必读参考书目,并利用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 4、辅导报告会。学院党委每季度邀请各级党政领导、部门和水利行业领导以及区内外专家学者深入学院,做形势报告、学术报告、法律知识讲座等。 5、每天自学活动。党员坚持个人学习为主,确立“每天自学时”,即每天半小时学习时间,通过各种学习渠道自学必读参考书目。 6、培训进修学习。党员利用工作日、假期、双休日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和进修学习。 7、研讨交流、知识竞赛活动。各支部根据所学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并开展多种形式的知识竞赛活动,促进学习的深入开展。 8、建立网络学习园地。建立校园网络学习园地,将必学内容资料、书目、辅导资料及相关知识挂到校园网学习园地,及时报导和宣传学院党委及各支部开展学习活动、学习经验和学习心得交流情况,建立网络学习交流平台。 9、定期召开学习讨论会、学习心得交流会。每年定期召开学习讨论会2次,开展学习调研论文评比一次,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一次。 10、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丰富和拓展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内涵,在活动中开展各种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的文体活动。各支部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通过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和组织欣赏音乐、文艺汇演、演讲、诗歌朗诵、板报、书画摄影等各种文化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陶冶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塑造新时期水利党员干部的新风采。

    四、实施步骤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基础的、长期的、系统的工作,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加以推进,根据自治区水利厅党组的要求,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将用五年左右时间达到总体目标。

    (一)实施启动阶段(2005年)

    l、成立学院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制定学院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党办要注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动员,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营造自觉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响应的新局面。

    2、各支部要根据学院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实施方案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支部年度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3、建立健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学院党委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学习考评制度、完善学习档案管理制度、学习奖惩激励制度等规章制度。

    (二)全面推进阶段(2006-2008年)

    1、健全和完善多层次的学习网络体系。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和引导党员参加高校、党校等学习和在职培训、个人自学等多层次的学习渠道,逐步形成政治理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知识、文化知识等各种学习统筹安排、齐头并进的学习机制。 2、学院党委办公室、人事处要深入了解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所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及时解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时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正常有序、稳步推进。

    3、适时召开学习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大力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

    (三)巩固深化阶段(2009年)

    1、总结、巩固和完善多层次学习体系、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使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

    2、树立、推广和表彰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总结和巩固学习成果,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利用和提高。

    3、巩固和完善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知识更新为重点,以在职培训为主渠道,以年度考评为重要措施,以个人自学为重要形式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并使这一体系成为学院及支部目标管理责任制的重要考核指标。

    五、考评办法按照《自治区水利厅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考评细则》,制定《学院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考评细则》,每年年终对各支部进行学习型党组织考评,并结合目标管理责任制确定支部考评等级。根据厅党组的要求,学院党委还将把各支部学习考核情况和获奖表彰奖励情况作为培养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学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考核、评比、推优工作由学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实施。学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学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日常督促检查工作。学院党委将适时对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今后学院党委凡是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都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评比考核情况作为重要内容。

    六、基本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客观要求,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是推进党组织更好地实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途径,是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和党支部的主导作用,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使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谋发展、善推发展的本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积极投身到广西水利教育事业的实践中。

    (二)强化领导,精心组织。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对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创新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对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组织领导,增强组织推动力。学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领导小组要抓好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做到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推动合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的示范作用。 (三)周密部署,稳步实施。学院党委按照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长期规划和阶段性计划,统筹安排、分段实施、循序渐进、典型引路、整体推进。要加大对学习资源投入力度,有计划地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优化学习设施,加快实现办公自动化,为更好地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要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务求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四)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加强对学习档案管理,实行党员干部学习考评情况通报制度。根据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具体要求和学习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考核细则。建立健全规范有效的激励机制,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坚持奖励与惩戒相结合。从2006年起,学院党委将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情况作为目标责任制考核、创建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闫欢欢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