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探索党建工作新路
2010-07-12 14:28  来源:人民日报 选择字号:   

   

    近年来,徐州矿务集团夹河煤矿党委面对加入WTO以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果敢导入当代国际前沿管理理论———学习型组织的相关理念,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工作实践,不但给企业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对打造优强企业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夹河煤矿党委一直非常重视学习型企业的建设,矿党委曾分别派人参加了“21世纪中国学习型企业高层论坛”、山东莱芜钢厂学习型企业现场观摩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到创建学习型企业较为成功的企业实地考察,并邀请莱钢高层管理人员到夹河煤矿举行创建学习型企业报告会,使夹河煤矿的各级管理者对学习型组织理论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这为党委决定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以学习型组织有关理论为指导,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要求,夹河煤矿精心设计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方案,明确了学习型党组织的4条标准:一是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增强,有一支为实现团队目标而不懈进取的领导班子;二是党组织的学习力不断增强,有一支勇于挑战自我极限的党员、员工队伍;三是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有一个保证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运行机制;四是党组织的创造力不断增强,在单位两个文明建设中不断取得创新成果。


  在确定标准的基础上,夹河煤矿还建立了学习型党组织“夹河模型”:主要包括“一个中心”:做优做强企业;“两个着力点”:以人为本、不断创新;“三个工作方法”:一事三问法、工作讲评法、目标激励法;“四个工作能力”:系统思考能力、团队学习能力、不断创新能力、自我超越能力;“五个价值理念”:工作着是幸福的,学习好是有用的。培训是最好的福利,管理是最大的关爱。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小失误诱发大事故。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


  夹河煤矿党委选择了几个基础较好的单位进行了创建试点。让试点单位按照矿党委的创建标准制定创建规划并组织实施,根据不同爱好、不同兴趣、不同工种、不同的业务领域和技能水平,设置各式各样的学习小组,在单位党组织的指导下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结果,全矿员工年培训率达80%,参加技术比武覆盖面达60%。


  创建活动产生了明显效果:


  党员形象明显改善。由于行业自身的特点,以前一线普通党员大多是老实本分,不怕吃苦,乐于奉献,但钻研型、开拓型、学习型的党员较少。不少员工感到,除了思想觉悟以外,党员在工作技能上的先进性并不十分明显。这种状况不仅与企业的发展和变化了的形势不相适应,也不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让广大党员带头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使他们的文化知识、专业技能与日俱增。


  46岁的房地产管理科党员杜成林曾以苦干实干著称全矿,成天与员工一起摸爬滚打,被誉为“不脱工作服的干部”。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他认真学习法律、管理及市场经济知识,带着他的自强工程队勇闯市场,为企业开辟了第三产业的新天地,以往的“老黄牛”变成了“智多星”,成为员工致富的带头人。


  党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开展创建活动以后,党组织以倡导和组织学习为纽带,以举办各种学习活动、组建学习小组、开展工作讲评和学习交流为形式,把党员和许多员工吸引在一起,传授知识,学习文化,钻研业务。党组织在监督保证、参与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的同时,更多地承担了文化学习和技能培训的重任,在广大员工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一些党员、员工改掉了上班无所用心、下班无所事事、打牌喝酒的旧习。比如,掘进一区在创建过程中独具特色地开展了“团队学习,成果共享”活动,运用“连锁激荡思维法”解决了17个生产难题,近400名员工在党支部创立的10多个不同类型的学习小组中学习并不断取得进步。


  员工队伍素质得到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开展,推进了矿井人才培养工程的推进。去年,有3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分别被江苏省和集团公司确定为“333”和“111”拔尖人才培养对象,22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分别参加了MBA、EMBA研究生考试,41名中层干部和基层骨干考入了工商管理专升本学习班,110多人报名参加了中国矿大经济管理大专迎考班;近40人被聘为中高级工人技师。


  工作创新蔚然成风。将学习型组织理论运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了党员员工的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推动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在两年时间内煤炭产量由年产100万吨提高到170多万吨;掘进的进尺水平几乎翻了一番。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去年有两项成果获得了省科技进步奖,有30多位党员干部的创新成果受到表彰奖励。


  制度创新取得历史性突破。在集团公司内部率先推行了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制度和责任追究赔偿制度,根据ISO9000、ISO14000、0HSAS18000国际标准制定的全面管理体系开始运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全国煤炭系统首先成功编制了《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作业规程》,并率先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上网。


  通过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新基层党建形式,更好地实践了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了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之成为提升企业实力,推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有效载体。(作者为徐州矿务集团夹河煤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 闫欢欢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