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中国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世界意义
2010-07-12 14:24  来源: 选择字号:   

 

    学习型组织运动在世界上已经有30年历史。但据我所知,至今还没有一个持续推进“学习型政党”的案例。这方面曾经有过短暂的努力,如1990年代初,曼德拉当政前南非成立政党,如非洲人国民大会和泛非洲人大会这些曾经被禁的政党,他们应用了情景规划这种系统思考的方法来开发长远与综合的社会工作优先选项。这个过程对1994年曼德拉建立联合黑人和白人的力量、成功推动其政治主张的能力,产生了很大作用。遗憾的是,非洲人国民大会执政以后,并没有继续进行各项学习修炼。我认为假如他们那样做了,像艾滋病流行这类问题,很可能在早期就得到抑制,而不至于导致那么坏的后果。

  世界上还有许多政府和公共部门的组织机构曾试图尝试学习变革,但大都无法深入。所以,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理念是非常有魄力的。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一个长期的组织文化的转化工作,需要大多数领导者都开发个人愿景和集体的共同愿景、反思心智模式并进行系统思考。这种能力建设包括但绝不止于学习班和研习营,尽管后者也很具有挑战性——特别是在中国,因为传统上大家都习惯于被动地听专家讲课这种教育培训模式,而在这种填鸭式的课堂上很少有真正的收获。真正的学习活动要求既有研究,又有实践。

  另外,建设学习型文化并没有特定的配方形式或规程条例。有工具和原则,但没有一定之规。所以说,只在课堂上学习、听讲应该怎么做、然后再回去试图“实施”老师说的东西,这种模式是没有实际作用的。学习建设学习型文化,需要参与、试验、反思和实际协作的经历。所有这些都要求一种高度参与式的学习,要求有勇气去把理念运用到有艰难挑战的实际情况中,并通过反复试验、纠错,假以时日,才能有所成就。这本身就极具挑战性。但如果党组织成员能看清学习型政党的这个战略需求和重大意义,那就完全能够实现这些变革。但这需要承诺行愿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中国共产党建设学习型政党,推动学习型组织运动,就可能成为世界的典范和实际工具和方法的开创者。各个文化都需要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完成这种工作。美国的组织机构修炼学习型行为习惯的方式,与巴西、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的方式一定不同。这是因为学习型变革是深层的个人转化,同时还改变集体的习惯,所以必须与当地文化有深层的协调,并顺其自然地开展。中国需要开发在中国组织机构中完成系统思考、建设共同愿景和实现自我超越的有说服力的范例。虽然已经有许多中国公司在实验组织学习的方法和工具,但中国共产党投入这项工作所产生的影响就将更加广泛和深远,对中国和世界的组织学习运动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其次,中国共产党把组织学习的工具和法则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比如应对食品、水和能源等最严重的“可持续发展挑战”,并在这些领域完成急需的基础创新,从而推动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实践,就会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树立榜样。要应对这些挑战,就必须超越反应式的解决问题的模式。我们所需要的创新是有史无前例的深度和广度的:我们需要创造不同的能源系统、交通系统以及教育系统;我们需要重新设计工业时代的“攫取-制造-废弃”的线性生产体系,转而模仿自然界的循环生产系统;我们需要生产健康食品的农业体系,包括健康的农业社区和农村生态;我们需要重新发现我们是人,而不仅是“消费者”,为了生活福祉,我们就必须修炼身心、开发自我意识能力以及对相互依赖关系的理解力。迄今为止,能够支撑这样的基础创新的管理体系还尚未形成。从关注对自然和社会资本的开采和剥夺,只追求私人的利润,到为培育社会、生态和经济福祉而进行创新,是这个时代对管理和领导的挑战。

  最后,中国共产党能够籍此帮助广大人民理解这些挑战的整体状况和重大意义。今天,人们往往把这些挑战看成是分立的东西:水、能源、气候变化、国家安全等等。但这些实际上是同一个问题的不同侧面,即:工业时代的经济和商业模式的根本的不可持续性,因为它忽略了我们都依赖的更大的系统。而若要持续繁衍子孙后代,人类文明必须要进行变革。

  人类今天面临的主要困境,可以从进化论的角度来描述。过去50年间,人类的扩张已经进入一种新的地球“生态位”(niche)。虽然历史上许多人类社会,比如华夏文明,曾经兴旺发展数百年甚至数千年(也有许多消失掉了),但这种持续性却一直是地区性的,是人类文明找到了与(相对局部的地理“生态位”中)其他生命系统和谐共生的方式的结果。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能持续满足我们对食物、水、能源和废弃物处理的需求,而我们的古代哲学和宗教也指引着我们,让我们感受和理解自己在更大的生命世界网络关系中的位置。今天,我们正在尝试在整个地球空间中生活,这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我们的食品、商品和能源都历经了不远千里,甚至不远万里的长途运输。自然资源在地球的一端采掘出来,再被运到地球另一端使用。一个地区和社会的废弃物副产品把健康危害带给了其他地区和社会。气候变化意味着,我们作为一个物种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代。

  正是在这样一个世界之中,中国正在发展成为世界的主要经济和政治力量。这个世界与英国崛起时的世界,以及其后美国崛起时的世界相比,都完全不同了,与数千年到数百年前中国占据主要优势地位的世界相比,也完全不同了。这个世界正陷于深层的、愈演愈烈的生态不平衡和社会不平衡之中。这些不平衡的状态不是中国造成的,而是全球工业快速扩张的副产品。但是,正是在这个世界中,中国,很快还有印度,将在塑造我们大家的未来路径中扮演关键角色。所以,我认为真正的问题是:“未来50年中国对人类社会将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尽管从许多方面看,让最新加入全球工业扩张竞赛的这些国家承担这样的责任并非公平;但从另一些角度看,中国或许恰恰具备了独一无二的资格,来胜任这一角色。中国有真正的选择空间。她仍然处于工业化发展的早期阶段:能源和交通体系仍然未完全建立。她可以像实现工业时代通信基础设施的跨越发展那样,实现工业时代能源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中国的城市可以产生像洛杉矶和纽约那样大量的能源消耗和废弃物,但也可以选择按照“循环经济”的原则设计,使用少得多的能源,并产生零废弃物。中国可以像世界其他地方那样,忽视资源使用量与再生能力的平衡,以盲目开发的方式使用水资源、森林资源和表层土壤,但也可以选择成为生态系统综合管理的领先开拓者。中国可以因循集中式能源供给模式驱动的大规模集中工业化发展模式,也可以选择一种较为分散式的模式,在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实现一种不同以往的平衡,让人们得以保留和恢复已经被现代城市化运动割断了的与土地和自然的历史联系。但这些选择空间的窗口正在很快消失。我觉得这个10年是关键,否则西方式的发展路径就会在社会组织结构上变得根深蒂固了。

  放弃掠夺型的旧发展模式,选择再生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要求深刻的社会创新与技术创新,还很可能要求从中国历史上的智慧传承中汲取越来越多的力量,并把它运用到今天最深刻的挑战中去。我认为。这是在中国开展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最重要的意义。【本文作者彼得·圣吉是《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一书的作者、国际组织学习协会(Society for Organization Learning,SOL)创始人兼主席,曾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世界十大管理大师之一。】

 

   

 

责任编辑: 闫欢欢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