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通知
2010-07-12 14:10  来源: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发办[2009]44号)要求,建立和完善党员学习的长效机制,提高工业区所属“两新”企业党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战斗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项建设中战斗堡垒作用。经研究,在工业区 “两新”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通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在广大党员中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基本原则

    1.先进性的原则。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党组织在企业发展及员工中的导向、示范和推动作用,以及党员在各项工作和终身学习方面的表率作用。

    2、全员参与的原则。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任务,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营造讲学习的良好氛围。通过建立健全促进全体党员学习的运行机制,优化学习环境,调动参与者的自我教育、自我学习的积极性。

    3.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各党支部要依据本支部党员分布、构成、作息时间等情况,组织学习,加强管理。

    4.互为联动的原则。注重借鉴和吸取其他学习型组织创建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力争做到学习资源共享、学习时间统筹、学习内容交融、学习效果互促。同时,注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严格执行党内各项制度、评先创优等活动有机结合。

    5.与时俱进的原则。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应坚持已形成的良好的学习制度,组织形式,组织方法和基本经验的同时,努力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载体,深化学习效果,使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6、长远坚持的原则。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学习型党组织应该是一种能够不断学习、持续创新的组织,就要求我们要建立一套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用制度来保证学习的长久性和长效性,使党员牢固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持之以恒的决心。

    三、学习的主要内容

    1、以党的十七大文件精神为重点,继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党员学习理论,紧紧抓住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这一根本任务,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和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

    2、对党员进行科学文化知识和各种业务技能培训,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管理知识等。通过学习帮助党员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专业知识、基本技能、选送进修、聘请专家传授等多种形式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知识层次和专业技术水平。

    3、 组织党员对法律法规、廉政法规的学习,按照党章的规定和要求,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教育,做到关口前移、教育在先、防范在前,从思想道德教育基础抓起,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4、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读一本好书,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历史和社会知识。通过学习,不断丰富党员、干部的文化历史和社会知识,提高素质,陶冶情操。

    四、学习形式

    1、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要求。各党支部要带头执行“学习日”等相关学习制度,重点抓好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并与之相结合,建立健全以下学习制度: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每季度一次的党员读书会或学习交流制度;每年围绕相关学习内容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考核的制度;每年对“有学习制度、有学习阵地、有学习记录、有学习体会、有学习效果”等“五有”学习保障措 施进行一次检查的制度。

    2.注重利用网络学习平台,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实效。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开展知识讲座、理论研讨、电化教育、辅导报告、学习测试等多种学习方式,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和教育。综合党委将积极为各党支部的学习提供方便,适时将组织一些讲座及培训。

    3、组织党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不断提高学习力。根据“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要求,全体党员每年要制订个人自学计划,为检验学习效果,各党支部要组织召开学习心得交流会,同时每位党员每年至少攥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

    4发现和培植学习典型,发挥先进榜样的示范导向作用。注重培植和宣传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不断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主动学习、自加压力、争创一流的积极性。

    五、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

     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在组织学习活动中要合理安排好学习和工作时间,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结合实际,切实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要使得工作学习一体化,即把学习引入工作,把工作引入学习,使工作学习有机结合,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实现“两促进”、“两提高”。工业区综合党委将对各支部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将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综合党委将在年底评比表彰。


                                                                                                                                                                                                                                                                                                 松江工业区综合党委

                                                                                                                                                                                                                                                                                                        2010年2月22日

 

责任编辑: 闫欢欢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