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创学习型党组织 建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0-07-12 13:59  来源: 选择字号:   

 

  学习型党组织是学习型政党的构成“细胞”。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理论基础是学习型组织理论。学习型组织以鼓励个人、团队有组织地学习为特征,以增强组织成员的学习力、创新力为目的的管理理论,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赢得未来的重要理论工具。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改造学习。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手段。学习的落后是一切落后的根源,学习的进步会引起思想的进步,是一切进步的先导。贯彻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须不断研究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分配方式、就业方式出现多样化,党员队伍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新的问题。面对这些困难与挑战,只有通过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相互学习的课堂、交流思想的精神家园和团结前进的战斗堡垒,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永葆先进性的迫切要求。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和生命体系。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用学习型组织的理论模式和实践模式推进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使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进一步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同时,学习型党组织也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有效抓手,促进党员以身作则,拓宽视野,练好内功,增强学习效果,拥有持久的创造力,激活党组织中的各个要素和环节,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个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我们应大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探索。一是树立创新学习理念。为保证学习内容的与时俱进,要努力进行学习机制创新、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创新。二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这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核心内容。终身教育是对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对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三是建立有效运行机制。建立完善的领导机制和管理机制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保证。要建立激励和竞争机制、投入机制、引导机制等等。利用各种载体和阵地,营造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浓厚学习氛围,拓宽学习形式和内容,使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长盛不衰,取得好的效果。

  当前,在一些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着忙于事务、轻视学习的现象。虽然学习制度建立了,学习日规定了,但坚持不到位,落实不到家,结果流于形式,导致工作状态疲惫、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效果不佳。这就需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和实际,创建学习型支部。重点规范好一段时间内的学习内容,特别是要用发展的观点、创新的要求、更新的思路,不断学习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的知识,让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所得,感到学习解渴管用,在工作实践中尝到学习的甜头。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是要争做带头学习、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要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学习,做到“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尤其要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要争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强化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学习,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性地进行事关党建和经济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的学习研讨。进一步解放思想,并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三是要争做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不断强化能胜任本职工作的业务知识和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新知识的学习,要坚持联系实际的原则,紧紧抓住全局性大事中的重点和难点,研究探讨,形成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促进和推动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闫欢欢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