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和作用
2010-07-12 13:48  来源:中科软件园 选择字号: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高校来讲,落实好这一任务,重要的就是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高校肩负着教书育人、传承先进文化、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职责。高校党组织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履行和实现高校历史责任的必然要求。为此,必须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

    学习型党组织应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促使全体成员树立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团队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创新发展党组织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基本方法如下:

    第一,乐于学习。乐于学习是一种学习境界,是在快乐中学习并在学习中感到快乐,让人感到学而不厌、乐此不疲。乐于学习包含两个层面,一方面是指快乐地学习这一过程,是在轻松、愉快的环境和氛围中以快乐而非抵触的心态来学习,另一方面是指体验学习带来的快乐这一结果,是在学有所得之后所得到的知识满足感。乐于学习关键要有学习的兴趣,热爱学习。"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目前,无论是高校教师还是学生,对专业以外的东西感兴趣的少,不愿意学习,结果导致知识面狭窄。因此,高校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培养广大党员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乐于学习,尤其是对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通过努力学习,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切实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许多过去因知识匮乏而存在的困惑迎刃而解,就能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从而达到"博学而笃志"的学习境界。

    第二,善于学习。善于学习是一种学习能力,是能否取得应有学习效率和学习成果的能力。"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高校中不善于学习会导致一些急功近利的后果,如学术腐败、考试抄袭等,还会产生"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的书呆子。无论是教师党员还是学生党员,都要学会学习,善于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善静",宁静以致远,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要"善思",勤思深悟,敢于质疑,举一反三;要"善取",取舍得当,博约相济,循序渐进;要"善行",知行统一,勇于并善于实践,把知识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

    第三,团队学习。学习型党组织本身就是一个团队,注重团队学习,是由于在学习型党组织中团队拥有整体搭配的行动能力,这样不仅更容易产生集体智慧的火花,而且也使个别成员成长的速度比用其他的学习方式进步得更快。高校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的重要作用,确定学习目标,形成学习共识,创新学习形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督促,相互提高,实现党员的自我超越,从而提高整个团队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

    第四,自觉学习。现在流行这样一条知识折旧定律:"一年不学习,你所拥有的全部知识就会折旧80%。"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一个人尤其是共产党员若想不落后于时代发展步伐,就必须自觉学习。高校是学习的重要基地,但学习似乎成为教师和学生的一种外界强加给他们的负担,不能通过自觉主动地学习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部分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甚至出现了信仰危机。因此,必须将"学习工作化"与"工作学习化"完美结合起来,不放弃任何学习新知识的机会,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并把学习内化为自觉行动,才能减缓知识折旧,避免本领恐慌。

    第五,终身学习。不论是个人学习还是团体学习,都要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终身学习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生美好幸福的必然要求。邓小平同志说得好:"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人的一生是有限的,而实践是丰富多变的,知识是不断更新发展的。一个人特别是共产党员要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与时俱进地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学习型党组织正是在追求和实现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团队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过程中,让学习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成为每一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每一个人的终身习惯,在构建学习型人生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组织中的个体,从而使得个人、团队、整个党组织都得到发展。

    二、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作用

    我国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组织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在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对于促进党员的全面发展、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建设学习型政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促进高校党员全面发展的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内容。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因为学习型党组织是促使党组织全体成员不断学习、持续学习的有效形式,是促使党组织全体成员不断创造、不断修炼和实现自我超越的有效工具。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之一。当前,各高校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方面都在逐渐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并采取各种措施来促进。不可否认,高校在培养人才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还需内化为人才队伍本身的行动,还需依靠人才队伍的自我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就是这样的一种内化行动,它能够有效地将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人才的自我发展结合起来,能够有效地促进党员个人的全面发展。

    2.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高校党组织建设的需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随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高校党组织的建设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以学科为基础的教学科研组织、社会服务组织、产业开发组织等相继出现,而学校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却覆盖不到位;在发展学生党员中存在一定的重发展、轻后期教育的问题;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等。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学习调研。高校党组织要深入学习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拿出解决的办法并落实之;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党的历史,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的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使之成为领导高校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3.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形成学校共同愿景的需要。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是党的共同愿景,也是每一个党员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来完成。具体到现阶段,具体到每个党组织的成员而言,就是要结合自身实际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从而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因此,在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就要在全校党员中形成为学校发展做贡献、为中国教育事业做贡献的共同愿景,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这一愿景为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学习、教学、科研工作中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4.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需要。高校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学习型政党就必须创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并且,创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对建设学习型政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高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员知识层次高、思想活跃、思维开阔、易吸收新事物、具有较强创新力等优势,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把握和应用,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程,积极探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有效做法和长效机制,率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样就能对其他各类党的基层组织产生示范作用。另外,高校党组织要有大局意识,积极传播自己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帮助和引导其他各类党组织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顺利进展,通过向社会各个方面输送高素质党员,将先进的学习理念注入其他各类党组织之中,为其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 闫欢欢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