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沧州:把“党旗”亮在百姓心间 ——沧州市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活动纪实
2010-07-12 13:46  来源:沧州新闻网 选择字号:   

    在渤海湾畔,开放而富蕴活力的沧州古城,一场深入民心的“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活动正在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

     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全市1.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焕发出全新活力,伴随党建方式创新、经济发展加快、群众幸福指数提升,3800多个基层党组织跻身省市县先进行列。

    更为重要的是,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高举“党旗”,使战斗堡垒作用愈加坚强、经济发展势头愈加强劲、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愈加广泛、深入。

    彻底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削弱、一些基层党员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问题,必须创新体现党员作用的载体,“把党的旗帜亮出来”

    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活动,有其深刻含义。

    沧州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及时在基层亮出“党旗”,甚至已到了迫在眉睫的程度。

    改革开放30年来,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新课题、新挑战。一方面,基层党组织不再统筹和支配生产资料,农民自主与独立发展的能力更强,对于党组织在生产生活方面的“依赖”性逐渐减弱。

    另一方面,由于民主盛行,所谓“为民做主”的“权限”缺失,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出现“茫然”情绪,不知道怎样发挥先进作用。一些党员干脆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弱化了基层党组织力量。

    党员先进性体现不好,群众对于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同感就受到影响。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青县陈缺屯村党总支书记郭广喜说,农村形势变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也得变,只有与时俱进,才能继续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陈缺屯现在划分了10个党支部,推行了村民代表大会常任制。村里的大事由村党组织也可由村民共同提议,由村民代表大会决策,村委会负责实施。因为畅通了民主渠道,理顺了群众情绪,4000多人的大村实现稳步发展,人均收入超7000元;党组织对村代会实施领导,自身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得到加强。

    像“村代会常任制”这样的全新探索,已借村党组织和第八届村委会换届之机,在沧州村级组织中全面推行。这些在调研中发现的新的尝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实际问题,一股脑儿摆在沧州决策者案头。经过梳理汇总、集体研究和多次探讨,沧州市于2008年7月起,在基层党组织中创造性地推出了“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活动。

    市委书记郭华表示,之所以把活动重点指向基层党组织,就在于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必须把这一执政基础打造得坚实、有力。

    在基层亮出“党旗”,群众拍手叫好——献县本斋东村86岁老党员李万良说,村“两委”为大伙办实事、争上游,咱老百姓就有主心骨。

    在基层亮出“党旗”,党员干部鼓劲——带领村民创出“亿元村”的沧州经济开发区于家场村党支部书记于之海说,“亮旗”求发展,于家场决不能落在后面。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沧州市委面向全市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张旗鼓地叫响“我是共产党员”,以优良作风和实际行动,创出不平凡的业绩,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提升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巩固各级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在农村、社区、田间地头、企业学校……全市1.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创新进取、比学赶超;围绕解放思想、科学决策、服务群众、攻坚克难、民主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六个重点方面,面面高举的“党旗”闪亮在基层,闪亮在四季,闪亮在群众心间。

    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创新工作机制,落实“一定三有”,培养造就了一支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亮旗”活动提供了坚强保障。

    打铁先要自身硬。有坚强的“旗手”,“党旗”才会亮得精彩;有一支心系群众、善谋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做强“亮旗”活动主体,致富一方群众,改变一方面貌。

    基于此,沧州市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在基层干部中探索推行了“一定三有”机制。

    所谓“一定三有”,就是“定职责目标,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

    着眼增强基层岗位吸引力,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去年,沧州市专门拿出2000余万元财政资金,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农村“两委”干部基础职务补贴由每月200元升至500元以上。

    着眼提高素质,加大培训力度,去年4至7月,在北京连续举办了三期农村党组织书记高级研修班。聘请参与撰写中央一号文件的专家、教授及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等权威人士,对102名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政策法规、当前形势、领导艺术等全面培训。各县(市、区)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轮训一遍,共举办岗位素质、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班262期,培训村干部近1.1万人次。各乡镇重点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办班244期,培训1.2万余人次。全市一年累计投入培训资金400余万元。

    着眼整顿后进,实现基层党组织均衡发展,将排查出的394个后进村党组织列入集中整顿范围,实施挂账督办。截至去年年底,已全部实现转化升级。

    在此基础上,筹资4328万元,完善了541个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投入154万元,加强社区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点建设;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395人,指导联系企业6192家,推荐和发展党员员工近1.9万人……

    多措并举,催生了一大批优秀基层党员干部。献县田庄村党支部书记陈述智甘于奉献,一心为民,使田庄村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穷村、乱村,变成了当地有名的富裕村、文明村。目前,全村发展标准化枣园1200多亩,引进各类企业20多家,跻身献县首批小康村。任丘市思贤村党支部书记段金波带领村民兴商办企业,建立的思贤工业区入驻企业87家,其中投资百万元以上12家,不仅增加了集体收入,而且解决了村民就业,鼓足了农民腰包……

    截至目前,沧州农村党员干部中,有852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3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4人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全市5741个村10.5万村民代表中,党员占到了49%。

    围绕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积极探索实施了多种模式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在强化阵地建设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中率先“亮旗”

    在“亮旗”活动中,肃宁打破传统的以村为单位设置党组织模式,以产业为基础,以行业为纽带,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同步推进。

    他们将经济合作组织行业总会挂靠县供销社党委管理,在各行业分会设立党总支,指导协调本行业、本区域内经济合作组织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已建立行业党总支19个,推动全县经合组织覆盖面占全县总村数48%以上,带动农户近4万户;结合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快速发展,及时在条件成熟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内建立党支部,协调解决经合组织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目前已成立经济合作组织党支部49个,其中万里镇西辛庄村绿苑蔬菜合作社党支部,为会员提供育苗、技术指导、蔬菜销售“一条龙”服务,年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立足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改变各村过去按居住地设置村民小组模式,将从事同一产业的村民编为产业小组,在产业小组上设立党小组。目前,全县163个“特色产业”党小组已帮助近1200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在南皮县,通过“双二一”模式,培育了一批农村党外优秀人才,成为党员重点培养对象。通过“两评一示”,即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评荐,公示评选结果和“两训一考”,即乡(镇)、县委党校培训、考试,200多名懂技术、会经营、发展意识强的党外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这种全新的“双二一”模式,破解了一些村群众入党难和党组织发展党员难的“两难”问题,将大批农村优秀人才培养为党的坚强“后备军”。

   在吴桥县,重点实施了“夯实农村村级班子主体基础,强化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双翼’功能”的“一体双翼”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一批政治素质好、领富能力强、协调本领高的优秀党员干部涌现出来……

    这些闪耀着智慧和创新精神的基层党建新机制,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自“亮旗”活动开展以来,沧州基层党组织满意率大幅上升,“一好双强”党组织书记占比达到了78%。

    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保增长,始终把抓发展放在首位,把“亮旗”具化为实际行动,大幅提高了基层经济实力和群众生活水平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沧州“亮旗”活动的最终目标,直接指向发展。

    盐山县反刘村党支部书记王俊杰创办了益民肉牛养殖公司,依托公司建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为村民垫付发展资金,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带动本村和周边村养牛户300多户,每年为农户增收2000元。益民公司也发展为“国家扶贫龙头企业”。

    沧县高川乡朴寺村党支部书记李增才看准村里丰富的小枣资源,带头改良嫁接,引领村民建成全国首批“金丝小枣标准化示范基地”,开发建设了“世纪枣园”,在全乡第一个实现人均纯收入超7000元。

    泊头市王武庄镇金马驹村党支部书记郭玉森,带领全村群众发展果品加工业,建立标准化管理果园及果品高科技生产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乡村果树种植3万亩,全镇果农年增收176万元……

    沧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高兴地谈到,经过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不仅抓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而且普遍不再单纯地向“钱”看齐,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走出一条条加快发展的新路。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发展方式,一去不返。

    一年来,沧州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建成特色种植养殖基地34个,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000余家,入社会员17万名,辐射带动80万农户,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629元,同比增长13.02%,增速居全省第二。

    围绕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调动发挥全民参与的强大力量,推进和谐沧州建设和“亮旗”活动深入开展

    亮出党的旗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但真正确保活动成效,必须广泛发扬民主,依靠全民参与。

    在泊头市农村,一种新的议事决策机制正在发挥效用——按照“三议一行”机制,所有村级重大事务都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村代会决议、村委会执行的程序决策实施。

    这项机制于2009年在泊头推开后,获得可喜成效。因为农村重大事务从策划、选题到决策、实施,都是在村党组织领导下进行,确保了村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因为理顺了村级组织权责关系,有效解决了过去一些村党组织包揽包办、村委会越权代办、村代会形同虚设等问题,使泊头“两委”关系和谐村由前年的65%上升到去年的86%;更为重要的是,因为农村重大事务由村代会“做主”,最大限度吸纳了村民意见,增强了各项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正确性。一年来,泊头各村党组织提议土地征用、修路等事项1.2万多件,党员、村民代表搜集和提出合理化建议7000多条,推动657个村制定和完善了中长期发展规划,536个村选准了产业路子,累计投资2.8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沧县崔尔庄镇东村,实行了党员群众联合议事会制度,实现“最充分的民主”和“最快的经济发展”互动。

    “最充分的民主”,就是对村里每件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都一一列出,由村“两委”一件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酝酿表决。“最快的经济发展”,就是通过党员群众联合议事,把全村拧成一股劲,推进经济高速增长。目前,东村经济总收入超过2.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近万元,党组织威信和号召力大幅提升。

    在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亮出党的旗帜,把“亮旗”活动的主体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扩展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全员参与,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去年,沧州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00亿元,同比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2亿元,增长39.1%;全部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另一方面,群众越级访下降24%,大量问题在基层得到了有效解决。

    围绕推进当前各项工作“亮旗”,各地锐意创新,用心积累,获得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和启示

    ——推进党的事业,必须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夯实基础,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挥党的作用,必须把日常工作细化为群众需求的具体生动的实际行动。坚决走出单纯说教和抽象表达的误区,做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记在心的工作业绩。

    ——提高党的威信,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抓发展当作永恒的主题。只有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取得更大进步,得到更多实惠,才能使我们的党得到群众的真心赞许。

    ——光大党的形象,必须把大力加强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始终坚持下去。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

    ——增强党的力量,必须把充分发扬民主和加强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不断扩大各级党组织覆盖面基础上,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脊梁”。

    ——夯实党的基础,必须把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牢牢抓在手上。通过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责任编辑: 闫欢欢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