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五项机制”抓好宗教村党建工作
2010-07-12 13:41  来源:河北党建网 选择字号:   

 

    近年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以制定推行“五项机制”为着力点,扭转宗教村党建薄弱的现状,团结信教群众投身新农村建设。信教村的基层党组织日益成为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团结群众的战斗堡垒。

    一是“两委”选拔机制,选好发展“领头雁”。以第八届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把调优调强支部班子做为加强宗教村党建的首要工作。除考虑传统的“德、能、勤、廉”这四个方面的因素外,还针对宗教村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和历史“包袱”沉重的现实情况,要求进入党支部的成员一定要做到一正、四有。一正,即要求进入宗教村的支部成员必须是有5年以上党龄的中共党员。四有,即支部成员要有较高的思想认识,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支部成员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声誉和威望;支部成员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支部成员要视野开阔,具有一定的致富专长。正是坚持了“一正四有”的选拔原则,通过第八届村“两委”换届,张玉梅等一批年富力强、群众基础好、领富带富能力强的年轻党员脱颖而出,其中1984年出生的牛纯明当选为花园乡苏家房村的村主任。宗教村的“两委”班子从年龄上、学历上、能力上都有了质的飞跃。同时,区委组织部认真落实“一定三有”机制,把宗教村党支部成员的工资及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养老保险纳入省统筹。

    二是“推优帮带”机制,发展党员强基础。区委组织部重点加大宗教村党员发展力度,把共青团“推优工程”的要求与帮助发展对象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相结合,形成“推优帮带”式的发展党员机制。明确规定宗教村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党组织必须帮助发展对象解决遇到的生产、生活困难。每个宗教村每年必须培养发展2名预备党员,培养5—10名入党积极分子,实现宗教村党员发展经常化、规范化。张飞龙原是苏家房村一名信教群众,一家四口的年收入只有2000余元,生活非常贫困,村支部书记马春玉主动与他结对子帮扶,帮他找场地筹资金发展养殖业。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的养殖场初具规模,肉猪存栏20余头,蛋鸡2000只,年收入达6万元,彻底摆脱了贫困,本人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用他的话说:是党带领我走上致富路,信天主不如信共产党。一年来,全区2个宗教聚居村共发展党员6名,其中70%以上为35以下的年轻党员,有2名为弃教入党。

    三是“接力储能”机制,培养合格接班人。为培养宗教村后备干部,区委组织部提出采取“1+1+1”式的接力储能办法来完善宗教村后备干部培养办法,即“每一名支部班子成员重点培养一名党员、联系一名信教优秀农村青年”。通过长期细致地工作,把信教优秀农村青年逐步转化、培养和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把优秀党员逐步培养成合格后备干部。2年来,该区已建立起宗教村后备干部库,8名党员成为后备村干部的人选。

    四是“两室”建设机制,扩大组织影响力。区委组织部把宗教村的“两室”建设做为宗教村党建的重要内容,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两室”资金筹措、配套水电的解决方案,并提出了下花园区宗教村两室建设的“九有”硬件标准。即“有房屋、有门牌、有上墙制度、有桌椅柜子、有电视、有电话、有远程教育终端、有教案计划、有学习资料”。采取联村单位帮助、区财政下拔、党费补助、本村自筹四条渠道来解决“两室”建设资金缺口。同时,与宗教村建立“双结对”帮扶关系的驻区企业如大唐公司发电厂、张矿集团也积极帮助宗教村完善两室建设,赠送图书2千余册。在区委组织部的努力下,随着2009年按照市级标准新建的建设面积500平米的苏家房村“两室”如期竣工,下花园区全部的宗教村“两室”都达到了市委的标准。

    五是“活动经费保障”机制,深化学习提素质。区委组织部每年给每个宗教村下拨学习活动经费5000元,用于党组织活动。乡党委帮助孟家坟、苏家房两村先后规范了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制度,订购了十余种党报、党刊及光盘等学习资料,接通远程教育终端,提高了党组织学习效果,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孟家坟村依托紧邻110国道的优势,党支部制定的发展旅游业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深受信教群众的好评。

    宗教村党建基础的扎实,进一步促进了其他事业的有序推进。在如圣诞节等敏感节日期内支部党员自发轮流值班,进行夜间巡逻。全区宗教村党组织共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17件,涉及人畜饮水、道路改建、医疗救助等5个方面,把一批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基层党组织及党员的带动下信教村的群众有发展设施农业的,有种植林果业的,还有的办起了商贸、汽修摊点,生活水平普遍提高。

 

 

责任编辑: 闫欢欢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