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
怎样理解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
2010-07-12 11:22  来源:新华网 选择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决定》不仅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而且明确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即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这四句话鲜明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标准和内涵,为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

 第一,科学理论武装。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特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把理论武装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当前特别要精心组织好在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努力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第二,具有世界眼光。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战略高度和宽广胸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已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定要着眼树立世界眼光,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站在国际大局与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思考和制定中国的发展战略,全面分析判断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全面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既利用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第三,善于把握规律。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应有的科学态度和追求真理的精神。我们强调加强学习,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探索规律、追求真理,不断使我们的认识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定要着眼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

 第四,富有创新精神。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时代品格。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集中反映,也是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的不竭动力。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要跟上时代潮流,引领时代变革风气之先,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党的执政环境、执政条件正在发生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着眼树立创新意识、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创造活力,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把思想从那些过时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做解放思想的先锋、改革创新的模范,不断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事业的新局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闫欢欢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