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网络媒体河北行>>图说河北
衡水湖:东亚地区的蓝宝石(组图)
http://www.hebnews.cn 2010-07-16 20:39 河北新闻网

 

 

衡水湖湿地

荷花

 

衡水湖

 

    衡水湖湿地历史悠久,是大禹治水留下的“禹迹”。它南岸的冀州市在历史上是“九州之首”,河北简称冀即源于此。据考证,古黄河、古漳河、古滹沱河和滏阳河等众多河流都曾流经于此,曾经绵延百里,浩瀚无边,可运重物,可行兵船。东汉末年,曹操、袁绍曾先后在此操练水军。先为袁绍占据,成为与曹操抗衡的根据地,后袁绍被曹操所灭,衡水湖又成为曹操南征吴越的水军基地。至今湖区仍有众多的古河道、古文化的遗迹。

 

    衡水湖是华北单体最大的淡水湖泊,被国际湿地组织喻为“东亚地区的蓝宝石”,这里是也是距离城市最近,人与自然、湿地与城市联系最为紧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的记者在衡水市采访时有幸零距离感受了衡水湖的魅力。

 

    衡水湖湿地处在环京津、环渤海、沿京九铁路和大广高速公路的位置,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区和冀州古城之间,距京、津均为200多公里,是极具典型性和稀缺性的国家重要湿地,有“京津冀最美湿地”、 “京南第一湖”、“华北大地的绿明珠”等诸多佳誉。

 

    在持续干旱的华北及京、津、冀地区,衡水湖湿地被赋予了比南方水乡湿地更多的内涵和承载。衡水湖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降解污染、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对于调节京津冀气候及生态质量具有直接影响。同时,这里也是北温带动植物聚集地和几百万只的候鸟南北迁徙的密集交汇区,这里有植物383种,鱼类34种,昆虫416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鸟类31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有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金雕、白肩雕等7种,Ⅱ级保护鸟类有大天鹅、小天鹅、鸳鸯、白枕鹤、灰鹤等46种,对于我国履行国际湿地公约和鸟类保护相关协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