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网络媒体河北行
古城沧州打造河北省桥头堡
2010-07-14 23:26  来源:大江网 选择字号:   

    大江网讯 记者徐茜茜报道:7月13日下午,201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东线采访团抵达东临渤海、北依京津、南望齐鲁的历史文化古城沧州,沧州市委书记郭华、副市长宋有洪亲切接见了采访团的记者。

    为了让“河北行”的记者们对沧州有更深入的了解,沧州市委,市人民政府举行了“201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说明会”。说明会上,沧州市委书记郭华、副市长宋有洪先后介绍了沧州的市情、发展优势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黄骅综合大港今年8月1日将正式开航。”宋有洪透露,开航后的黄骅综合大港腹地可覆盖冀中南、晋中南、鲁北、豫北、陕西、内蒙和甘肃等10个省(市、区),面积近150万平方公里。随着黄骅综合大港的开航运营,沧州将真正成为冀中南最便捷的出海口、欧亚大陆新通道桥头堡。

    据了解,建设大港口将成为该市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该市将按照第一步建成10万吨级,第二步建成15万吨级,第三步建成20万吨兼备25万吨级的“三步走”战略,加快黄骅综合大港建设。今年8月1日,8个10万吨级散杂货码头正式开航,实现第一步战略目标。同时,加快实施第二步、第三步战略目标,推进以综合大港为龙头的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集运输煤炭、石油、化工、杂货、集装箱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大港,以港口物流为基础、城市配送物流为支撑,面向京津、辐射10个省(市、区)的区域性航运中心。

    沧州市辖18个县(市、区),行政区划面积1.4万平方公里,全市人口710万人。沧州区位优势独特,是被国家和河北省最早确定的沿海开放地区之一,处于“两环”区域(环京津、环渤海)中心地带,素有“京津南大门”之称,在“京津一小时经济圈”之内。沧州交通便利,最大的优势在港口,黄骅港2003年建成通航,现已成为我国第二大煤炭输出港。沧州还拥有十分便利的铁路、公路交通条件,是国内道路交通最为密集和发达的地区之一。

    沧州资源丰富,盛产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1000余种,是我国四大产盐基地之一,年产原盐200多万吨。此外,沧州还有雄厚产业基础,现已形成以石油化工、管道装备、机械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为重点的五大产业新格局,是著名的“铸造之乡”、“金丝小枣之乡”、“鸭梨之乡”。鸭梨、金丝小枣、冬枣等产品以其优良的品质驰名中外,是传统的出口创汇产品。

    沧州也是中国著名的“杂技之乡”和“武术之乡”:吴桥是中国杂技艺术的发祥地、世界杂技文化的摇篮;同样,沧州的武术也历史悠久、门派众多、名家辈出,在2006年便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4日,采访团一行将赴沧州吴桥等地,一睹杂技绝艺和武林高手的风采。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