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网络媒体河北行>>媒体聚焦
李遥:用主流理念与创意追求“主流”
2010-07-13 1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河北新闻网总编辑在“2010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河北新闻网总编辑 李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同行交流,向大家学习取经,也十分高兴能把河北新闻网最近一个时期摸索的一些心得体会与各位分享。

    恰逢本次论坛即将召开之际,国内互联网界的一条重量级新闻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了新媒体蓝皮书,其中最核心的论断是,网络媒体已经成为持主流价值导向的主流媒体。这标志着中国的网络媒体实现了角色的嬗变,从“草根”走向“主流”。主流,这个网络媒体历经十数年打拼梦想得到的名分之尊,终于通过其在主流新闻传播中的强大功能和有效作为得以实现。

    作为主流媒体,理所当然地要肩负起传播主流舆论的责任和使命。这就要求网络媒体的办网方针、建网理念、操作手法等方面必须主流,实践也证明,秉持并能良好地运用主流意识,新闻网站完全可以在引导主流舆论方面有所作为。那么究竟何为主流意识?我们认为,主流意识就是在信息嘈杂的网络环境中,能够对新闻事件产生理性的判断,并在第一时间发出正向的声音,对网上舆论有着敏锐的鉴别力和有效的引导力,能给网民提供主流价值观。培养主流意识要求很高,但却是主流网站的不二选择。主流网站绝不是自封的,要经得起社会的评判,经得起网民的挑剔。

 

    ★在确立主流意识的具体实践过程中,我的第一个体会是:在重大主题报道中,网络媒体要善于发出自己的声音,进一步培养网民“大事看网络”的阅读习惯

    对于重大事件的成功报道是网络媒体的新角色获得社会认同的基础。从2007年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道,网络媒体为“十七大铺上了红地毯”,到2008年抗震救灾报道的“第一时间媒体”、2008年北京奥运会报道的绝对主流地位和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功能全面突现的社会化媒介,中国网络媒体在对一系列重大事件的新闻报道中完成了传媒角色的转型。从“草根”走向“主流”的角色转变,标志着网络媒体日趋成熟,也进一步体现出网络媒体的媒介功能与社会责任的融合。

    “第一时间”是网络媒体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抢占舆论制高点,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做好主流报道的客观要求。去年11月10日,河北大部遭受特大暴雪袭击,石家庄的降雪量达到有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当时石家庄及周边各市所有的报纸都不能及时送出,印好数天的报纸在各家报社印务中心堆积如山。这时候网络自然成了最受关注的媒体,河北新闻网一方面将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属报刊的数字报出报时间提前,一方面迅速组织专题报道,当天就在首页显著位置推出“直击暴雪袭城”专题,及时关注雪情发展,第一时间传递信息。在此后不到3天的时间里,先后采写原创稿件30多篇,编发网友报道稿件200多篇,受到网民的高度关注。其中,温家宝总理踏雪访石家庄等报道在所有媒体中为首发。我们还与河北日报报网互动,策划推出了“寻找车坚守”的网络互动活动。

    如何围绕本省、本市、本地的中心工作做好让网友接受的主流报道,这是所有成熟网络媒体必须做好的功课。这其中,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在一定要在新闻点上做互动式的网络报道。2009年7月1日,石家庄“三年大变样,推进城镇化”重点工程——裕华路、槐安路、和平路三条主干道全部实现通车。河北新闻网联合河北日报围绕“七一通车”,对全省各地的建设成就进行了全媒体联动报道。7月1日当天上午9时至12时,三条主干道通车进行网上实时播报,由现场记者发回最新最快的新闻。同时,邀请副省长宋恩华等嘉宾做客河北新闻网演播厅,现场解答网友的提问,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河北省两会期间,河北新闻网除了办好常规性互动栏目“我有话对代表委员说”,以及邀请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住建厅厅长做客演播厅回答网友提问外,还在每天下午5时推出了一档视频新闻节目“两会新闻联播”,在网上播报当日两会上的热点新闻、提案建议、会议花絮等内容。数据显示,今年全省两会报道期间,河北新闻网总流量比平时增加40%以上。

 

     ★我的第二个体会是:网络媒体在日常内容运作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强化“创意为王”的观念,增强引导主流舆论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传统媒体喜欢通过主动设置议题的方式来增强舆论引导的主动性和有效性,这一点对于网络媒体同样适用,但是网络媒体设置议题的手法需要更符合网络的特性和网民接受的习惯。实际上,我们也在分析、判断、总结、评估,看哪一种新方式更能够跟网民实现有效沟通,对比以后就慢慢摸索出一些规律,比如我们创意推出的实名博客、“发现河北之旅”等活动,不仅能够更好地适合互联网的传播规律,而且传递出的主流价值观也很受网民的欢迎。

    今年2月中旬,河北新闻网按照省委宣传部的要求开设“实名博客”,起初,我们对此并不太看好,匿名发表评论、博客是网络意见表达的特色和魅力所在,实名博客会有市场吗?但现实却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截至目前,河北新闻网实名博客已经成为河北省域内最大的博客圈,注册实名博主近2000人,总点击量超过200万人次。博客圈主要成员包括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会各界精英、草根阶层创业者等,注重互动和生活、学习、工作体验的真实表达,有针对性地满足主流人群的网络娱乐需求,打造出圈子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整体氛围,也使网站拥有了一批稳定的受众。

    河北新闻网实名博客不仅具备交友网站的互动效应,在功能性方面体现出显著的优越性;而且我们通过其中的“意见领袖”引导舆情,不回避热点问题,引导网民正确看待新闻事件,将很多负面信息消泯于无形。通过我们的努力,还邀请到希望将军赵渭忠、感动中国人物林秀贞、折翼天使尹书君、军人红娘李艳华等省内名人开博,让网友直接与他们交流互动,同时他们也成为博客圈组织活动时的一大号召力。

    “发现河北之旅”是近期我们推出的又一项具有独创性的报网互动大型网友采风活动。这一创意起源于很多人平日里的感叹,感觉河北或是自己的家乡有许多好的东西宣传不够,包装不足。而网友是最善于发现的,他们有着超强的新闻感觉和网络表达能力,我们何不利用网友去发现家乡之美呢?于是我们与省旅游局等部门共同发起“发现河北之旅”大型网友互动活动,这一活动重在用网民的眼睛去发现,用全新的视角去探寻,从而发现一个全新的河北。我们计划邀请省内外2000名左右的网友、写手组成“网友发现团”,用两年时间遍访河北172个县(市、区),以网络视角、草根情怀重新推介各地的风景名胜、物产精华和人文精萃,并在河北新闻网上制作永久性的新闻专题。同时,这也将成为我们一个有特色的地方频道。

    6月初,“发现河北之旅”第一站活动在“京南第一城”固安启动,来自全省各地的40多位热心网友组成“发现团”探访固安,用网友的独到眼光发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固安”。活动结束后,网友们纷纷在河北新闻网上发表文章,讲述固安见闻,展示自己的新发现。据统计,网友共在河北新闻网上发表相关文章200多篇,留言数千条,对固安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有关领导评价说:“‘发现之旅’通过网友们的视角正在转化为一次‘贡献之旅’,这充分体现出河北新闻网作为主流媒体的社会地位和责任意识。”

    各位同行,影响力与权威性是我们网络媒体不会放弃的追求,追求主流会永远地写在我们发展的旗帜上。有为才有位,我们相信,网络媒体必将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创造,赢得我们的主流地位,赢得网民的拥趸。

    最后我想说的是,河北新闻网是河北省内最早的新闻网站,但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里,它一直是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媒体电子版的模式运营。今年7月1日,以报网一体化全媒体模式运行的新版河北新闻网正式上线,到今天只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作为一家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的网络媒体,我们格外期望得到各位同行的指点和帮助,也期盼着与大家能有更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最后,再次感谢省委宣传部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也真诚欢迎大家到河北新闻网做客。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孟瑞君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