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网络媒体河北行>>媒体聚焦
纪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营造绿色网络环境
2010-07-13 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河北长城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纪冰

 

尊敬的聂部长,尊敬的(中央外宣办网络局负责同志),尊敬的(省政府新闻办负责同志),尊敬的各兄弟省市网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尊敬的各位媒体同仁:

大家上午好!

前天是长城网上线一周年的日子,今天作为刚满一岁的长城网的代表有幸跟大家共聚一堂,学习交流,十分荣幸。请允许我代表长城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本届网络媒体河北行暨河北网络文化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信息网络日益成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基于信息网络的新兴媒体不断更新文化传播观念和模式,已经成为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网络媒体快速发展更加增强了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意识。结合我国网络媒体实际情况,在此谈三点体会:

一、网络媒体影响力日益凸显,其社会责任更为重大

随着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网民数量急速增长,信息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了解社会的重要工具。《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指出,截止2009年底,我国约有2.3亿人经常使用搜索引擎查询各类信息,约2.4亿人经常利用即时通信工具进行沟通交流。可见,网络媒体的影响力日益凸显,并呈现主流化发展趋势,其肩负的社会责任更为重大,其公信力亟待提高。

第一,主流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大。网络媒体主流化趋势主要体现在:一是网络媒体的受众数量日益扩大。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网民人数达到4.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0.2%,已经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二是网络媒体从转载新闻、整合新闻走向原创新闻,对传统媒体从依赖走向“反哺”。三是网络媒体对舆论引导的作用更为突出,其在青海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救助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主流化趋势将网络媒体摆上了更为重要位置,使其承担了更为重大的社会责任,要求网络媒体传播社会主流声音、体现并传播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与主流价值观等。

二是网络媒体自由度较大,其公信力亟待提高。网络媒体已经成为广大网民随时、随地、随时了解国内外新闻和自由发布各类信息的媒体服务平台,在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如网络上虚假信息泛滥,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屡禁不止,充满偏激、暴力、人为炒作的信息屡见不鲜等,给网络媒体公信力提升带来巨大挑战。公信力已经成为决定网络媒体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责任造就公信力,只有一个负责任的媒体才能从根本上得到受众的认可,才能形成较强的公信力。

二、网络媒体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网络媒体主流化趋势使得其对社会安定团结、国民生活方式、公众价值取向等的影响作用日益显著,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建设。网络媒体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遵循媒体规律,坚持正面舆论导向,求真务实,为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快速、准确发布权威信息,阐明事实真相。网络已经成为中国网民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来源,必须快速、准确发布权威信息,阐明事实真相,要靠信息的时效性吸引受众,要靠信息的真实、准确、权威性留住受众,让受众了解事实真相。这是网络媒体所应承担的最根本的社会责任。

第二,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网络媒体应旗帜鲜明地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通过对新闻信息的采写编评的全过程掌控,围绕中央及各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把受众的注意力吸引到当前环境最为重要的事件上去,对社会进步有利的事就大力弘扬,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第三,发挥网络媒体优势,搭建党群沟通桥梁。信息网络开辟了文化传播新渠道,为广大网民提供了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网络空间,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搭建起了无缝沟通交流的信息平台。网络媒体对于群众表达民意、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作用巨大。目前,国内红网、浙江在线、长城网等大多数网站设有专门栏目或频道,依靠网络化手段了解民意,为群众解困,为党委政府分忧。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