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网络媒体河北行>>媒体聚焦
杨新河:以新闻信息服务为主提升新闻网站运营的创新能力
2010-07-13 2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新华社河北分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高级记者杨新河

 

感谢外宣局、新闻办给我们提供了与大家交流的机会。

经过多年发展,网络媒体已经形成了庞大的用户群体。我们无法回避,新闻网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它正以超越报刊、广播、甚至电视的势头,在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交往的方式。中国网民是社会的主流力量,谁能影响他们,谁就能影响世界,影响未来。

集广播、电视、报纸功能于一体的新闻网络媒体,加上与网民的互动功能,在传输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包括三网融合)未来会把网络的魅力逐渐呈现出来。新闻网站目前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国家给网络的机遇和优势不仅覆盖了新闻网站,而且同样惠及商业性网络。但是,不得不承认,在把握和利用机遇和优势方面,商业网站无疑比新闻网站更灵活。因此,如何在机遇面前灵活应对,也给新闻网站提出了挑战,新闻网站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新华网河北频道的基本定位是“宣传河北、传播河北”。这是按照总网的要求,不作河北省以外的新闻。我们的受众围绕河北人、在外地的河北人和关心、关注河北的人群,同时把这个人群再进行放大。所以,我们每天整合河北新闻信息的同时,不断向总网推介河北重要的新闻信息,河北频道的每日要闻基本全部推送总网。因为新华网以“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贴近性”为宗旨,每天24小时同时使用6种语言滚动发稿。

新华网河北频道在具体运作上,倡导“内容采集当地化,传播全球化”的理念,因为网络是无国界的。一切想了解河北的人,进新华网,点首页导航河北二字,即一览无余。

在主管和主办方面,新华网河北频道是中国政府网的分支机构,所以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既要站在全国的高度,又要围绕河北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建网十多年来,我们与河北的同业共荣共存,形成了良性循环,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影响也越来越大。

在运行中我们遵循以下原则:

1.权威性。网络媒体已发展成为非常重要的公共传媒。我认为新华网河北频道和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几个主流新闻网站,其权威性在网民中已深深扎根,在河北重大公共事件发生后的关键时刻,几篇报道或言论,可以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近年来在河北省重大公共事件发生的时候,新华网河北频道密切关注,用事实说话。重要关键时刻,不盲目转发稿件,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原创稿件说明事实真相。由此而建立公信力。

2.社会历史责任。不管传播方式如何变,新闻信息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的性质没有变,也就是说,媒体作为社会公器的一部分,必须具有的社会历史责任没有变,也不会变。宣传思想工作是新闻媒体的任务,正确引导各种社会思潮,新闻网站责无旁待。加强网络先进文化传播阵地建设,是新闻网站的重要使命和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做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就要讲政治、讲大局,更要有责任、阵地意识。在这一方面是没有价钱可讲的,有时一篇稿件的采写,需要付出成千上万的费用,为了社会历史责任,我们也要做。

3.不断校正市场定位。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好的产品,不进行市场转化,其效益无存谈起,自身生存可能都会困难。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目前商业性网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服务产品及固定网络用户受众和品牌实施方略。但新闻网站在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的劣势。主要原因不在于发展历史的长短,而是机制不新。观念的饱和会使新闻网站失去发展动力,进而丢掉生存的权利。没有饱和的市场,只有饱和的观念。随着社会发展,人们需求的日益多元化,新闻网站应以更新、更有价值的网络产品去充实市场。新闻网站的决策者和所有员工都要意识到新闻网站有危机、网络新闻传播信息服务产品有危机。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