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网络媒体河北行>>媒体聚焦
陶俊培:深化改革 加快发展 打造区域强势新媒体
2010-07-13 2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可以说,科技进步与体制机制创新一样,是加快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充分认识科技进步对地方新闻网站发展的重要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网络文化发展的新趋势,紧紧抓住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网络文化发展与技术进步的融合,努力掌握网络文化发展和传播的主动权。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紧跟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步伐,努力追赶、积极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手段,全面提升网站技术水平。

    二是认真分析网民需求,研发、应用适应网民需求和偏好的互联网新技术,加强技术与内容有机融合,把新闻网站打造成一个高端的、权威的内容供应商。

    三是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的网络文化业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手机电视、网络电视、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催生新的网络文化业态,拓展网络文化发展的新领域。

    四是把运用高新技术作为推动地方新闻网站建设、提高地方新闻网站创新能力和传播能力的新引擎,充分运用高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加快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网络文化传播体系和创新体系,切实增强地方新闻网站的文化传播力和文化感染力。

    第四,要正确认识事业发展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坚持产业兴网,发展网络文化产业,打造多元化发展的新兴传媒

    新闻网站作为媒体,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是一种创意产业。互联网作为文化产业发展新的载体,由于其体制束缚较少,市场化程度较高,发展空间大,正在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强劲增长点。新闻网站多数脱胎于传统媒体或宣传部门主办,或多或少的有一些资助和补贴,赢利意识、赢利能力、赢利方式偏弱偏少,面临经营困局。当前,大多新闻网站正在由依赖型向主导型转变,由单一经营向多元经营转变,由内容为主向内容、经营两条腿走路转变。适应这一趋势的发展,新闻网站要树立产业化理念,走导向正确的市场运作之路。结合四川新闻网的发展,市场化多元化发展方向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紧跟新技术,积极拓展网络增值业务。网络增值、无线增值,包括手机报业务。

    二是把握新趋势,积极发展新媒体业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流媒体与网络电视以及手机动漫、网络游戏、数字报、网络杂志等。

    三是移植或是模仿传统媒体经验的网络广告、内容营销、组织活动以及网络建站服务和营销技术等。

    当然,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新东西、新机遇层出不穷,商业网站和其他新型网站恰恰是善抓机遇、善抢良机,在经营方式和赢利模式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也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第五,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创新与加快发展的关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创新机制体制,打造充满活力的新锐传媒

    改革,是我们这个时代前进的旗帜,也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创新,是网络媒体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管理,是企业发展永怛的主题。当前,新闻网站的各项事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互联网产业飞速发展和网络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对网站经营管理提出来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积极推进地方新闻网站改革创新,推进转企改制,大力发展网络文化事业和网络文化产业,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地方新闻网站发展、增强自身活力、满足广大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是顺应现代信息科技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新趋势、抢占网络文化发展制高点的迫切需要。新闻网站要从党和国家网络文化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化地方新闻网站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创新、业态创新、科技创新,探索建立既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又符合互联网传播特点,既保证正确导向、又富有动力活力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地方新闻网站发展的生机和活力,突围当前新闻网站“低质、低能、低附加值”的尴尬局面,把新闻网站着力打造成“高质、高能、高附加值”、充满活力的新锐传媒。重点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向管理要效率。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着网站的工作效率和运转效能。要建立健全高效有序的决策机制、评估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岗位责任机制,大力增强网站的管理效能和运转效率。

    二是进一步健全经营机制,向经营要效益。经营能力的强弱决定网站效益的高低。大多新闻网站作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经营效益的好坏,决定着网站的生存和发展。要大力实行经营目标责任制,加快推进转企改制,解决好投资主体、责任主体、利益主体三者之间的关系,要进一步确立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改进经营方式,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三是进一步创新用人机制,向人才要活力。人才是构成新闻网站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新闻网站加快发展,必须依靠一大批高素质的策划人才、创意人才、管理人才、采编人才和经营人才。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进一步深化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在完善用人机制、分配机制、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上下功夫,逐步完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做好发现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的工作,既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也要待遇留人,努力培养一批网络文化领域和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专业人才、掌握现代传媒技术艺术的专门人才、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着力提高网站文化创意产业的策划能力和水平,为网络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