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原创专题>>2010网络媒体河北行>>媒体聚焦
陶俊培:深化改革 加快发展 打造区域强势新媒体
2010-07-13 2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选择字号:   

 

    第一,要正确认识“两种属性”、“两个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着力打造网民信赖的权威传媒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网络文化产品既有教育人民、引导社会的意识形态属性,也有通过市场交换获取经济利益的经济属性。在“两种属性”中,意识形态属性是文化产品的特殊性,商品、产业、经济属性是文化产品的普遍性。不能因为文化产品具有商品的一般属性,就忽视其意识形态的特殊属性;也不能因为文化产品具有意识形态的特殊属性,就排斥其商品的一般属性,而是要把两者统一起来。正确把握“两种属性”的关系,要求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两个效益”即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在发展经营性网络文化产业时,就是要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前提下,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当经济效益同社会效益发生冲突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具体来说,就是要始终坚持做到“三个不动摇”。

    一是要坚持“党管媒体”的方针不动摇。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在互联网上舆论宣传的“喉舌”,新闻网站和我们的党报、党刊一样,就是我们的“党网”,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是首要的根本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牢牢把握新闻宣传工作的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主动地引导网上热点,用强大的正面声音占领网上阵地,形成昂扬向上、团结向上的网上舆论主流。要深入探索网络新闻传播规律,更好地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不断增强网上宣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和谐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二是要坚持社会效益为首位的原则不动摇。大多新闻网站都有经营任务,但网络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决定了我们决不能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主流媒体应该是负责任的媒体。这份责任是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对民众、对网民、对现在与未来的责任。这份责任需要我们把国家、社会、民族、大众和网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正是由于网络传播的快捷性、广泛性、互动性等特性,使得网络媒体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比传统媒体有更高的要求。新闻网站要把培育和谐理念、倡导和谐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到新闻传播、网络互动、网站管理等各项工作当中,以网络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三是要坚持文明办网不动摇。净化网络空间,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是党和政府赋予新闻网站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新闻网要自觉带头推动大兴网络文明之风,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加强行业自律,自觉加强文明上网的示范和引导工作,大力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把新闻网真正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与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第二,要正确认识弘扬主旋律与满足网民多样化需求的关系,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着力打造影响力大的网络主流传媒

    弘扬主旋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内在要求。提倡满足网民多样化需求,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对网络文化建设提出的客观要求,是由网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决定的。这两个方面在网络文化建设中相辅相成、不可或缺,都统一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具体实践中。互联网是重要的信息传播平台,也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网络舆论较之传统媒体舆论具有上传速度快、时效性强、群众参与度高的特点,使网上舆论在“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但如果管理和引导不力,极易成为社会矛盾的催化剂和放大器,对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形成重大挑战。

    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在互联网上舆论宣传的“喉舌”, 新闻网站首先被赋予的是“党网”的责任和义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新闻网站承担着责无旁贷的职责和任务,是新闻网站的立网之本。在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中,新闻网站要紧紧坚持“三贴近”,努力做到网络新闻宣传导向正确、基调平稳、主线鲜明、主旋律响亮,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不能脱离现实生活,不能空洞说教;同时,要将弘扬主旋律与满足网民多样化的需求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特性,不断创新创造,积极运用多样化的报道手段,提供多样化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适应和满足网民多样化的需求。目前,新闻网站适应网民多样化、多层次需求,着力打造了一批深受广大网民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和品牌栏目,与弘扬主旋律,引导社会舆论有机融合,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使新闻网站的吸引力、影响力不断增强,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和引导水平不断提高。

    第三,正确认识文化发展与技术进步的关系,发展网络文化技术,着力打造有保障、有实力的先进传媒

    互联网产业是技术产业,互联网经济是技术经济。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互联网络是网络媒体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深知网络媒体“技术力决定传播力,传播力决定影响力”的传播特性,只有坚持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进一步加强技术手段创新,才能使新闻网站始终站在互联网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当今时代,(包括网络媒体)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传播力、影响力就能更有效地影响受众。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极大地增强了地方新闻网站的文化创造力和传播力,催生了一系列新兴文化业态和新的表现形式。这些新兴文化业态和新的表现形式,是文化产业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部分,反映了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 殷大伟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